四时之终始万物之祖宗出自哪本书:孙子算经(数学著作)(图)

散文社2023-01-12 10:44:15292

四季之末,万物之祖出自哪本书:《孙子兵法》(数学著作)

《孙子算经》,《孙子算经》万物之祖在中国古代数学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数学知识书籍。这本书讨论了1500年前的数学问题,里面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流传至今,就是“鸡兔同笼”的问题。《鸡兔同笼》是出自这本书的第一部,至今仍被奉为经典。

一、四时之始终万物知祖宗的含义

四时之终始万物之祖宗出自哪本书:孙子算经(数学著作)(图)  第1张

作为数学作品中的一句话,肯定是赞美数学的。这句话夸大了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把数学过分神化了,比作四季的开始和结束。一切都离不开数学,这是一切的起源,也说明了数学的重要性。对于数学生活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离不开数学,但是万物的起源和四季的起止显然被过分强调了。无可厚非,既然是数学作品,就要突出数学的重要性。

四时之终始万物之祖宗出自哪本书:孙子算经(数学著作)(图)  第2张

虽然这句话夸大了数学的重要性,但数学确实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连买菜做饭都需要数学,但这些数学都是一些基本功,大家都懂。学一点就好。对于在学术上学习数学的人来说,数学不仅仅是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良药,更是通过这些简单的问题去探索更深层次的东西的方法,从而取得了现在的数学成就。

二、孙子算经简介

四时之终始万物之祖宗出自哪本书:孙子算经(数学著作)(图)  第3张

055-79000是一本介绍南北朝数学问题的书。它列举并回答了生活中遇到的所有数学问题,为中国古代后来的数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使中国的数学水平领先于世界数百年。055-79000由上中下三卷组成,第一卷影响最大。本文主要介绍数学中的提升算法,这是当时最先进的算法,包括当时主流的开平法和分数算法。这篇论文的主要内容和今天的实际问题差不多,包括求物体的面积和体积,和《孙子算经》的内容有些类似。第二册主要解决一些活体物种的实际问题,经典的鸡兔笼问题出自本书第二册。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一下宋元数学四大家是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