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1:27:54265

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都说袁绍是三国里最可惜的人物,手上握着最好的资源但是却打得稀烂。袁绍家室显赫,祖上三代都位列三公可以说是背景无敌了,而且袁绍还打破了当时宦官为首的局面,让士族有了出头之日。但也正是因为这样,袁绍错过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控制汉献帝,如果当时袁绍能挟天子估计也没曹操后来什么事了。

普及一下: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袁绍本出身名门望族,家族是权倾天下的官宦世家“汝南袁氏”,袁氏四世之中有五人官拜三公。而他自己的成就要高于他的祖先们。他是士族门阀的开创者,费尽心机谋划半生推翻了宦官政权和外戚势力。而袁绍代表的士族门阀集团则主导了天下大势。

可惜的是袁绍满手的好牌,在外戚势力和宦官势力斗争的生死关头,袁绍只顾得去屠杀宦官势力,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机会自己竟然放过了。

普及一下: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外戚和宦官集团在袁绍的设计下覆灭过程中,袁绍这个时候如果把皇帝控制在自己的手中,那么天下迟早不就是他袁绍的。反而这个机会被袁绍让给了董卓。自己只能落得被董卓通缉逃往冀州。

普及一下: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后来又起兵讨伐董卓,成立关东盟,袁绍为盟主。虽然后来解散,但也可以看出袁绍的威望在当可谓是一呼百应。那时候的袁绍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手下谋士武将众多,坐拥河北四州十余万大军,可谓是天下第一势力。

袁绍从出生在官宦世家开始,事业可谓是一路顺风顺水,手上的好牌是一张接一张。可惜牌虽好,打牌的人牌技却一般,硬生生将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袁绍的起步虽然很高,最后败就败在了自己的军事素质和多谋无断上。官渡之战后袁绍元气大伤,从此一蹶不振。后来病死,自己的两个不争气的儿子为了争权而相继被杀。

普及一下: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反观曹操,开始的时候完全是依附于袁绍,曹操起兵初期百战艰辛,很多次都是在袁绍的支持下渡过难关的。甚至在官渡之战之前袁绍对曹操也是绝对的碾压状态。当时就是由于袁绍的优柔寡断导致这个自己曾经的附庸者后来居上。

普及一下:袁绍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图)  第5张

就此,三国历史上本来钦定的男主角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就这样被男二号曹操挤下去了,甚至跑龙套的刘备后来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历史的滚滚车轮不断向前,浪花淘金天下英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