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如来为什么不告诉孙悟空青牛精?为何不直接让他去找太上老君?(图)

散文社2022-10-15 15:54:32337

如来为什么不告诉孙悟空青牛精?为何不直接让他去找太上老君?

要说唐僧师徒取经 这件事情,其实都是西天和天庭早就已经安排好了的,天上的神仙和佛祖菩萨们早就已经是心知肚明了。而在青牛精的故事中,孙悟空饱受青牛精手里的金刚镯的困扰,从天庭请来了很多的救兵,却没想到大家的法宝全都被套走了,这可实在是个难题。而当孙悟空无奈之下找到如来帮忙的时候,如来却并没有直接点明青牛精的来历,而只是暗示了一下,为什么他不能明说呢?

分析:如来为什么不告诉孙悟空青牛精?为何不直接让他去找太上老君?(图)  第1张

其实这样说起来,似乎也没什么道理,毕竟都是一伙的,双方也都安排好了,为什么如来不肯直接告诉孙悟空青牛精的来历?要知道,孙悟空为了降服青牛精这个妖怪,往天庭找帮手找了个遍,整本书中,就是这个青牛精是孙悟空耗费精力最多的一个妖怪了,他找玉帝查这个妖怪,又找托塔天王、哪吒、雷公等等天庭的神仙,也找到了如来,但是如来第一次派了十八罗汉去帮他。

这其实本身就很奇怪,因为后来这些神仙们都没能抓住青牛精,之后如来让自己的弟子降龙伏虎两位罗汉暗示孙悟空,这个青牛精到底是什么来历,这才有了孙悟空去找太上老君的情节,可是很显然,如来一早就是知道青牛精的来历的,即便那些神仙们并不清楚,可是如来肯定不可能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先派出十八罗汉去帮忙呢?难道他觉得的十八罗汉是可以降服青牛精的吗?

分析:如来为什么不告诉孙悟空青牛精?为何不直接让他去找太上老君?(图)  第2张

可以这样说。起初如来给了孙悟空十八粒金丹砂,帮助他降服妖怪,这可是如来给的法宝,孙悟空当然会认为,这下子肯定是没有问题了,但是没料到,青牛精的金刚镯居然那么厉害,十八罗汉用了十八粒金丹砂对付妖怪,可是谁也没想到,青牛精用了金刚镯之后,这十八粒金丹砂全都被套走了,没了法宝,即便是十八罗汉也实在是没有办法,这才有了后面向孙武转告的话。

也就是说,在如来看来,告诉孙悟空青牛精的来历,让他去找太上老君这一招,其实也算是安排好了的,因为他说,如果丢了十八粒金丹砂,再让他去找太上老君,就好像他知道一定会这样,因为这也是早已安排好的。在很多时候,中国人是非常讲究面子的,如果如来直接告诉孙悟空,你去找太上老君,事情虽然变得简单了,但是,太上老君的面子往哪搁?如来说一句话,闹了天庭那么久的妖怪就解决了,天庭的面子呢?

分析:如来为什么不告诉孙悟空青牛精?为何不直接让他去找太上老君?(图)  第3张

所以,天庭既然出动了那么多人也没用,西天自然也要做一些看起来似乎是没用的事情,佛教毕竟是一个外来宗教,想要在这里站稳脚跟,或者说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怎么可能这样打脸道教呢?所以,如来这样做自然是安排好了的,毕竟金刚镯是太上老君贴身的宝物,青牛精能带走,自然是有授意的,如来如果直接点明,那才是真的没脑子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9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