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司马懿靠什么战胜诸葛亮的?(图)

散文社2022-09-14 23:20:09353

司马懿靠什么战胜诸葛亮的?

其实司马懿能战胜诸葛亮就靠八个字,这八个字让司马懿成了最后的赢家,而且还是必胜的法宝。我们喜欢把司马懿和诸葛亮当做是一生之敌,其实两人交手的次数很少,只是非常关键而且诸葛亮还在这期间去世了,所以给人的印象尤为深刻。对于司马懿来说对谁采取的策略都差不多,都是先让对方看似占据上风,然后不经意间给出致命一击。

谈一谈:司马懿靠什么战胜诸葛亮的?(图)  第1张

《三国演义》中有一句名言:既生瑜,何生亮。意思是说周瑜的本事总被诸葛亮压一头,气死也没招。其实真实历史上,周瑜和诸葛亮之间并无什么恩怨瓜葛。这句名言如果用在诸葛亮和司马懿身上,倒是非常贴切。诸葛亮的用兵之才,堪称一世之杰,独步天下,前提是别让他碰见司马懿。司马懿出山之前,诸葛亮的本事罕有其匹,司马懿一出手,诸葛亮就会处于“既生亮,何生懿”的尴尬境地。

谈一谈:司马懿靠什么战胜诸葛亮的?(图)  第2张

诸葛亮与司马懿之间的对决,堪称魏蜀两国之间的终极较量。诸葛亮第四次、第五次北伐曹魏,曹魏方面都是由司马懿迎战。面对气势汹汹的蜀汉大军,司马懿沉着应战,不急不躁,看似消极无为,却每次都能让诸葛亮一肚子三韬六略使不出来,最终只能怏怏而去,无功而返,最后一次甚至直接让诸葛亮含恨而终,死在军中。司马懿究竟有何高招?面对用兵如神的诸葛亮,为何每次都被他击败?

谈一谈:司马懿靠什么战胜诸葛亮的?(图)  第3张

其实,仔细研究司马懿对阵诸葛亮时所采用的战术,每次都如出一辙。第四次北伐中,司马懿平生第一次与诸葛亮交锋,他很快意识到蜀军的强悍战斗力和诸葛亮出神入化的用兵之才。他马上调整战略,摒弃死打硬拼,改为深沟高垒,严防死守。司马懿的战术简单而有效,诸葛亮远道而来,后勤供应困难,只想一鼓作气速战速决。

谈一谈:司马懿靠什么战胜诸葛亮的?(图)  第4张

而司马懿偏偏来个反其道而行之,不慌不忙打起了持久战。诸葛亮眼看着将士们锐气消磨殆尽,粮秣也被坐吃山空,却一筹莫展。等到退兵之时,司马懿才出兵掩杀,跟踪追击,失去的地盘再度完璧归赵。结果诸葛亮两次北伐,兴师动众劳师糜饷,都被司马懿用同一招完美挫败,连魏国一寸土地也没能夺过来。司马懿对付诸葛亮的招数,其实可以总结成八个字:避其锐气,后发制人,司马懿也正是靠着避其锋芒才换来自己的职业巅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