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什么还不敢进攻蜀国?(图)

散文社2022-09-14 23:28:57275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什么还不敢进攻蜀国?

都说司马懿最怕的人就是诸葛亮,宁愿穿女装都不敢正面出兵,好不容易挨到诸葛亮死了结果司马懿还是不愿进攻,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司马懿一直都是老谋深算,什么事都想的比较长远,所以这么做其实是另有目的。在《虎啸龙吟》里面其实就把司马懿当时的心理活动给描写出来了,不除诸葛亮其实是为了保全自己。

闲谈: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什么还不敢进攻蜀国?(图)  第1张

234年,诸葛亮去世,司马懿此时任曹魏大将军,相当于武装部队总司令,坐镇长安,全面负责对蜀汉的战事。诸葛亮去世时司马懿正在五丈原前线,此时蜀汉发生内讧,魏延、杨仪争斗,司马懿其实是想趁势发起进攻的,《晋书》记载,司马懿“欲乘隙而进,有诏不许”。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终生不敢伐蜀?

闲谈: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什么还不敢进攻蜀国?(图)  第2张

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蜀国出现内乱,司马懿曾想借机攻蜀,但魏明帝不准。出于内忧外患的考虑,如果司马懿攻蜀成功,则功高盖主,很有可能对魏国不利!再比如赵匡胤,明明没有军情,硬是要谎报军情说辽国来犯,以此为机会成功统领大军,刚走到了陈桥驿就黄袍加身了。所以对于野心家来说,他们内心是希望国家有一个敌人的。

闲谈: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什么还不敢进攻蜀国?(图)  第3张

司马懿博学多识,修身养性,表面一副低调的与世无争的样子,故能长寿,暗地蓄志。但曹操生前虽发现其有狼顾之相,夺其军权,却安排他担任曹丕的老师,不能不说是曹操的失误,因为曹丕自小就是富二代,见识不广,对这位老师非常钦佩,

在高平陵事件后,曹爽完蛋,司马懿掌控大权。但是,此时的魏国政治矛盾突出,曹氏反对,光是淮南就三次反叛。司马懿此时一直在杀人稳定朝局,杀曹爽三族杀了7000人,杀夏侯玄灭三族也杀了3000多,这两次几乎将曹家,夏侯家杀的差不多了。

闲谈: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什么还不敢进攻蜀国?(图)  第4张

司马懿之所以能苟全性命,完全因为他是诸葛亮的克星,挡风墙而已。也是司马懿保全自己性命的唯一选择。司马懿能活到最后,笑到最后,与诸葛亮的存在至关重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