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曹操在位时最有意提防的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5 06:07:52268

曹操在位时最有意提防的人是谁?

在曹操之前的君王,都不太喜欢从民间招纳人才,一是朝中的世家会有意见,二来怕招的人能力太强给自己带来麻烦。但是曹操好像对这些都不太担心,一直推行广纳贤者的政策,还会亲自去月旦评上挑选,难道曹操就不怕招来一个比自己好厉害的人么?其实曹操当时对人都有一套准则,就是软硬兼施。可能也只有曹操这种动不动就杀人的人,别人才会从心里恐惧他,不过即使是这样曹操也有需要堤防的人。

揭露:曹操在位时最有意提防的人是谁?(图)  第1张

在生活中,有些人表面上和你称兄道弟,可是难保不是笑里藏刀之徒,也许会在关键的时候出卖你背后桶上一刀。纵观三国也是如此,曹操是一为枭雄,他自然深谙这个道理,对他有威胁的人,他也是时刻的防备着的,那么三国中曹操最不放心提防的人有谁?

刘备姓刘,是皇室之后,熟知历史上乱世的情况,就会发现,皇室之后,是乱世中最吸引人的一杆大旗。当天下大乱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寻找真龙天子,而皇室之后是天然的真龙天子。一些草根要成大事,也要托名自己这里有皇家血脉的人。所以,刘备作为皇室之后,他就拥有了真龙天子的潜质的,曹操就不得不怕他。

揭露:曹操在位时最有意提防的人是谁?(图)  第2张

而且刘备志存高远,能识人,比如对吕布与对张辽的认识,就与曹操惊人一致。三是他礼贤下士,这让他有很大的号召力。四是他息影藏锋,他有远大理想,对天下有清醒认识,青梅煮酒论英雄时,曹操已经言明自己对刘备的态度,“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虽说这有诈刘备之意,但曹操本人对刘备还是颇为忌惮的,毕竟一个汉室宗亲,手下两员不世出的猛将,这股力量要是放纵出去不容小觑。所以之后两人虽然表面和气,但后来曹操一直提防着刘备。在许都的时候,不知道多少双眼睛盯着刘备三兄弟。纵使领兵外出截击袁术的时候,曹操也让朱灵跟随刘备而去,盯着刘备用兵。

揭露:曹操在位时最有意提防的人是谁?(图)  第3张

大家都知道曹操曾三次请司马懿,只是司马懿一直装病不愿帮助曹操,最后一次曹操采取绑的方式,把司马懿绑过来,不过司马懿虽然聪明,可是也有失误的时候,司马懿第一次见曹操说的一番话,让曹操很是吃惊,“赤壁之败,并不是丞相兵娇将怠,也非指挥失当,而是天道所致。表面上看,丞相军队八十三万,孙刘二军不过五、七万人,按理说,丞相冰峰所向,孙刘本该束手。可他们身负绝境,却联为一气,殊死相抗,为何?因为在天下大半士族眼里,丞相虽然托名汉相,实为汉贼。而刘备虽然苍首匹夫,却是当今皇叔,是大汉正统。丞相啊,汉室虽衰而未亡,百足大虫虽死而未僵,时下,人心仍然向汉不向曹。天道所致,这就是丞相兵败的根本原因。赤壁之后,天下将分为三分之势:丞相为一方,独霸于中原及其北国;孙权为一方,刘备为另一方;他们二人将彼此称雄于江南,且争斗于荆、襄及西川。罪徒以为,十年之内,丞相怕是难于一统天下了。因为丞相要攻刘,孙权必相援攻孙、刘备断其后。丞相能做的就是整理军纪,啃边屯粮食,减免税赋,富国强兵。丞相只要把中原四周治理好了,就能居高临下,居强凌弱,在三国之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十年之后,局势必变,那时丞相只需举天子令旗,遣三十万劲旅南征,定然处处授首,马到功成,甚至兵不血刃,顺其自然,即可将整个天下收入囊中”。

揭露:曹操在位时最有意提防的人是谁?(图)  第4张

曹操没想到司马懿竟然能说出如此高明的话,他很深沉地说道,想不到天下居然还有第二个人有此觉悟。曹操本就是疑心非常重的人,这样的司马懿能不受到曹操的猜忌提防吗?其实曹操内心也知道,司马懿老谋深算,是个有城府的人,自己也说过:司马懿不是平庸之辈,将来很可能会干预自己的家务事。但是曹操也是惜才之人,并没有马上杀掉他,所以之后即使曹操知道司马懿才能,度量,修养过人,却选择只听取他的意见,但并不给司马懿实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