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玄武门之变为什么能成功?(图)

散文社2022-09-15 06:11:03450

玄武门之变为什么能成功?

其实李渊已经跟李世民暗示过这个太子位你就别想了,不过很明显李渊并不了解李世民的性格竟然如此心狠手辣敢大义灭亲,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其实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成功率并不高,一旦失手死的那个人肯定就是自己,可能李世民真的是天命之人最后竟然让他得手。老大和老三一死,李渊也就没什么办法了,李世民顺利成为太子登基皇帝。

说说:玄武门之变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1张

玄武门之变其实是李世民的豪赌,成功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是李世民运气好,硬是让他赌赢了。

当时出现了太白金星再次在白天出现在天空正南方的午位的天象。傅奕秘密上奏道:“金星出现在秦地的分野上,这是秦王应当拥有天下的征兆。"

其实我怀疑这个傅奕很可能是太子或者齐王安排的人,甚至可能就是李渊自己安排的。然后李渊就把李世民招进宫,把傅奕的奏章给他看,很明显是想剥夺李世民的权力,把李世民彻底打成一个没有权力的封王,绝了他的争储之心。

李世民这人也混,明白了老爹的意思,立刻向老爹告密,说太子和齐王给老爹戴绿帽子,睡了老爹的妃子。还说不信明天早上把他们招进宫来当成对质。李渊也是气糊涂了,居然准了。

说说:玄武门之变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2张

这件事情李渊没有征信其他大臣的意思,因为毕竟是自己家里的丢人事儿。但是就这一晚给了李世民喘息的机会。

当夜李世民就部署好,自己早早的带人先控制了玄武门,埋伏好等待太子。太子还以为今天对质就能把李世民拉下马,所以没有当回事。虽然太子带着自己的护卫,但是按照规定,护卫的军队是不能靠近玄武门的,要在外面等着。当然李世民控制玄武门的人马其实也没有多少,据说只有几十名是自己的人,主要还是依靠收买的玄武门的将领控制下的玄武门守卫士兵。

在太子兵力极少的情况下埋伏击杀了太子和齐王,造成了既成事实。太子和齐王的护卫一看立刻攻打玄武门救主。太子和齐王的护卫远远高过李世民的兵马。关键的时候是张公瑾拼死一个人上去关了玄武门的城门,把大军挡在外面,不然李世民就被剁成肉酱了。同时李世民还派人去挡住了长安的守卫军队,说这是皇子们之间争夺皇位,咱们外人不好参与。还真把守卫军队的将领忽悠住了。这么大的事情,守卫军队居然没有到。就这差点儿都被太子和齐王的军队攻破了玄武门,最后是李世民拿着太子和齐王的人头,在城楼上给下面的军队看,下面的军队才彻底失去了斗争的信心。

说说:玄武门之变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3张

然后尉迟恭进宫控制了李渊和宰相们,告诉了李渊既成事实。其实就是逼宫了,等于秦王李世民控制了皇帝和宰相。为什么李世民不自己去呢?我看尉迟恭就是充当侩子手的,如果今天李渊不下诏立李世民为太子,那么尉迟恭一定会杀了李渊。为啥李世民不自己去呢?不想背上弑父的骂名。

所以其实看起来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以小博大还让他赌赢了。假设李渊当初就不相信李世民的鬼话,即使相信了当晚不放李世民出宫,把李世民控制起来,假设玄武门的守将下面的士兵哗变了,假设太子小心翼翼就是不靠近李世民,假设张公瑾没有及时的拼死关上大门,假设长安的守卫军队没有被忽悠住。这里面任何一条没有做到都是致命的,可见李世民能成功,运气的成分是非常高的。当然也说明李世民前期的部署非常的好。

说说:玄武门之变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4张

其实老二杀了老大和老三这事儿,一个是李世民自己的野心膨胀,再一个这事儿他也怪李渊这个当爹的。其实小的时候李家几兄弟的关系很好。李建成要比李世民大十岁左右,而且表现的也不错。李渊你既然早早的确立了李建成继承人的身份,那你就做好后续工作嘛。可是李渊每次让李世民出兵都是保证打赢了回来爹让你当太子,可是每一次李世民打了鸡血似的拼杀换来的却是老爹一而再再而三的食言。时间长了,老二心里要是没想法鬼都不相信。其次,李渊把老二封的太奇葩了,首都是长安,你把老二封了个秦王,你什么意思?而且秦王权力很大,有自己的幕府班底,而且手下兵强马壮。你这是要培养老二抢班夺权吗?要撸你就狠心的把老二一撸到底,可是每次他又心软了。都是自己亲儿子,手心手背都是肉,犹豫不决。

最后弄到老大和老二火拼,他这个爹当的真是无能。

其实当时朝中很大一部分人是支持太子建成的,甚至皇族宗亲重量级的几个人物都是站在太子一边的。真正支持李世民的也只有他秦王府的班底,因为这些人和李世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办法了,只能跟着秦王干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