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散文社2022-09-15 17:34:41412

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

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秦朝,仅仅是短短的十五年就消亡了,在这中间,赵高扮演了一个推动秦朝灭亡的角色。那么,设想一下,如果历史上并没有赵高这个人,没有什么篡改遗诏拥立胡亥逼死长公子的事情发生,继位的就是崇尚儒家学说的扶苏,那么秦朝将会怎样发展,还会不会如此短命?秦朝千秋的梦想能不能实现呢?

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第1张

没有赵高的作乱,秦朝将会成为延续几百年的强盛王朝,秦国是以法立国的,在商鞅变法之后,秦国从一个松散的弱势战国变成了一个全民高压的战争机器,在严峻的刑法约束下秦国的国力、战斗力开始逐步上升,直到了秦始皇的时候已经拥有了可以一统山河的底蕴,最终秦始皇统一了神州。

秦朝之所以会灭亡,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来得及改变严峻的刑法,六国的遗民过惯了自由松散的生活,一下子面对秦帝国这么高压的刑法约束之后,自然会极为不适应,对秦帝国产生不了向心力,自然就没有归属感,最终在陈胜吴广起义之后他们才会追随着六国贵族后裔们,对走上末路的秦帝国进行反扑。

如果赵高在秦始皇死后没有作乱,把秦始皇死的消息传回了朝中,众臣们就会着手拥立新的大秦皇帝,胡亥年纪尚小,性格乖戾,自然会被众臣排除在外,唯一的选择就是在和大将蒙恬驻守在北漠的扶苏了,众王子中只有他能堪当大任,在朝臣们的迎接下,扶苏与蒙恬匆匆回到了咸阳,登上了皇位。

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第2张

扶苏自幼喜爱儒家学说,对于严峻的刑法有着极深的不认同,在顶撞过秦始皇几次之后就被发配到了漠北抵御匈奴,想借此消磨一下他的性格,想让他拥有尚武的精神,这样才能接替大秦帝国皇帝的位置。但是扶苏的理念并没有因此改变,他在登上皇帝之位后,开始着手改变国内的严峻刑法,虽然有着朝内重臣们的反对,但是在蒙恬以及一众改革派们的帮助下,很多严峻的刑法被废除了,大秦帝国的刑法逐渐偏向人性化,饱受疮痍的大秦帝国开始休养生息起来。

最终起义还是发生了,虽然扶苏改变了严峻的刑法,但是落实到全国各地并没有那么快速,所以各地兴起了农民起义,农民起义很快就被大秦战神蒙恬带兵扑灭,但是项羽等一众六国后裔们在农民起义的调动下,瞬间从幕后涌上了台面,他们在六国的故地挑起了事端,以这些六国贵族后裔为首反军纷起。

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第3张

有赵高没赵高,秦国会大不一样,此刻蒙恬没有死,很多的军中大将也没有因此对大秦产生了离心力,军中诸将万众一心,再把漠北抵御匈奴的大秦精兵回防二十万,这些经历过血山火海的大秦精兵与章邯的囚徒军并不一样,他们训练有素,经历了六国战争,又经常与匈奴作战保持了极高的战斗力。而蒙恬也与王离不一样,他是经过六国战争的军中战神,在他的带领下,秦国对匈奴造成了压制性的打击,王离和章邯会输给项羽,但是蒙恬不会,项羽的军事素养很高,但是蒙恬的军事素养更高,项羽的军队未受过专业的训练,蒙恬的军队是历经血山火海的战场的。

最重要的是秦军的武器比项羽军队的武器精良无数倍,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蒙恬以及其他诸将将包括项羽、刘邦在内的一众反军扑灭了,自此,大秦帝国度过了最重要的一个难关,这辆庞大的战车开始走向平稳。经过扶苏以及一众改革大臣们的努力,秦帝国的百姓们渐渐对大秦帝国产生了向心力,大秦帝国自此平稳无碍,延续了数百年,直到它内部制度腐烂那天,被从内部崛起的另一个势力扑灭,最终成为了历史。

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第4张

所以如果赵高没作乱,那么秦帝国绝对不可能经二世而亡,在扶苏以及一众大臣们的改革下,秦帝国战争时期的救国良药法家理论就会变成以民为本的儒家理论,秦帝国就会从一辆高压的战争机器回归平凡,在消灭一切造反的六国贵族后裔之后,大秦帝国再无亡国危机,大秦帝国这辆刚起步的战车就会在历史的道路中行驶数百载,最后因为车身散架而停下它的征途。

说到赵高这个人,我们先来看一看他在秦始皇死后都有哪些“先进事迹”。他在秦始皇死后说服本无意当皇帝的胡亥改变主意,并胁迫贪图权势的李斯一起合谋篡改了秦始皇遗命,让胡亥登上帝位,史称“沙丘之变”。这其中他是“居功至伟”。 在赵高的授意下,秦二世赐死了公子扶苏,其他公子也先后被杀,整个皇室震惊恐慌。他又杀掉了蒙毅蒙恬兄弟,逼死了冯去疾冯劫等人,后来还弄死了李斯父子,其他受牵连或无辜被杀的难以计数,令群臣只得谄媚自保,朝政日坏;百姓震动恐惧,乱象丛生。

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第5张

在赵高的忽悠下,秦二世不理朝政,大权旁落,实施比秦始皇时期更加苛刻的律法,肆意动用民力,激起民变,使得天下大乱。而赵高在朝堂上指鹿为马,生杀予夺。甚至因为害怕秦二世降罪而将其杀死。最后可耻地死在了秦王子婴的手上。从历史走向来看,如果没有赵高作乱,至少皇位会落在公子扶苏的头上。

扶苏是否会像秦二世那样胡作非为、败光大秦基业呢?我想扶苏最不济也不至于让刘邦等人灭掉,秦朝历史延长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历史上对扶苏的记载不多,但我们还是可以猜测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从司马迁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看出,扶苏有些仁弱,去长城上历练后应该长进不少,在蒙氏兄弟和冯去疾等人的辅佐下,即使李斯心生不满,也无关大局。即使因为新上位,杀掉一些大臣,出现一些乱象,在蒙家兄弟的坚定支持下,扶苏成功巩固皇位的问题不大。

解读一下:如果没有赵高,秦国会不会这么快就灭亡?(图)  第6张

至于会不会像二世那样征发囚徙修陵,这可能会发生。贪图享受之类也许会有,不过应该在可控范围内。会不会破坏律法,引起民变呢,我想也不会。退一万步来讲,即使有叛乱,在一帮功臣良将的支持下,也会迅速平定的。按照扶苏的风格,他还是要把骊山陵墓修好的,他不会背负不孝的罪名;为了边境安全,他不得不继续征兵防守北方匈奴和南方百越各族。

这样的话,陈胜、吴广还是会造反,各地诸侯还是会跟着揭竿而起,最后扶苏还是要和义军决战,结局还是楚汉相争。唯一不同的,就是扶苏应该不会像胡亥一样被赵高杀死,而是自己主动投降,条件就是请求保住秦地的百姓不被义军随意屠杀。至于项羽,估计还是不允,扶苏还是死于项羽之手,只是这时,秦朝就是二世而亡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