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散文社2022-10-07 12:25:58349

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虽然战败了,但是却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将领,兴登堡就是其中之一。兴登堡是德国一战时期的陆军元帅,是一位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兴登堡为德国做出了哪些贡献,他有是怎么死的?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1张

出生于德国波兹南(今波兰)军官家庭,曾参加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1903年晋升上将。一战爆发后,在东线坦能堡会战中击败俄国军队后晋升为陆军元帅。1925年起担任德国总统。 兴登堡在军事生涯初期是一个出色的军人,但是他最为著名的成就在于一战中和鲁登道夫所形成的完美组合。晚年其黯淡的精神力量、陈旧的思想和狭隘的观察力使其后期的政治生涯受到损害。兴登堡任命希特勒为总理的举动,也成为日后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因素之一 。1934年8月2日在任内逝世于东普鲁士。

1916年8月,兴登堡被任命为总参谋长,鲁登道夫担任军需总监。由于兴登堡的声誉过人,他的任命暂时恢复了德军的士气。这时建立最高统帅部,兴登堡以德皇的名义指挥全军,他的副手鲁登道夫在他的放纵下越来越参与到政治生活中去,代表军队与政府和议会交涉,坚持1916年11月成立波兰王国,坚持1917年1月进行无限制潜艇战,鲁登道夫制定了"兴登堡计划",控制全国的经济活动,剥夺了工人在战前争取到的某些权利,加紧对广大劳动人民的镇压和剥削。他们还变本加厉地干预政治,由于德皇和国会放弃了权利与责任,他们俩实际上变成了德国命运至高无上的支配者。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2张

兴登堡视察西线后,第一次感到从军事观点看来这一战线的危险,所以,向凡尔登的进攻停止了,1917年3月,德军的战线稍稍向东撤退,从阿蜡斯通过圣康斯坦到安纳河畔的谷地重建防线,这一战线的正式名称叫"西格弗里特防线",但在历史上统称兴登堡防线。协约国由尼维尔组织的进攻未能奏效,在1917年的剩余时间内,德军一直没有受到严重挫折。因为在帕斯兴德尔的挺进中,英军的损失比德军还大。

由于感到地位的稳固性,1917年7月,兴登堡以辞职相威胁,使得皇帝免去特奥巴登·冯·贝特曼·霍尔维格的首相职务。在他看来,这位首相几乎是一个失败主义者。他想让伯恩哈德·冯·比洛侯爵或者海军司令阿尔弗雷德·冯·提尔皮茨当首相,而皇帝则对这两人不感兴趣,提拔了原战时给养局局长、副国务秘书格奥尔格·米夏埃尔博士为帝国宰相,以试图满足最高统帅部军官们寻找"强人"的渴望。新首相很快拒绝了德国国会在7月19日通过的一项和平决议,国会要求在双方斗没有附带条件或损失赔偿的情况下议和。自此以后,最高统治部便独断专行,它拒绝发布有关恢复比利时独立的宣言,拒绝教皇本笃十五世关于和谈的建议,它一意孤行的实行他对待俄军局势的政策。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3张

俄国二月革命后,鲁登道夫瞒着兴登堡,设法让住在瑞士布尔什维克鼓动家列宁通过德国,列宁在4月份回到彼得格勒,立即发起了和平运动,俄军的士气迅速瓦解,虽然陆军部长克伦斯基设法恢复了士气,还能在7月份发动克伦斯基攻势,但俄军的战斗精神肯定已经崩溃,俄国十月革命后,便立即提出休战,协约国接受了这一提议,在和谈过程中,兴登堡主张在普鲁士前线建立一条保护地带,马克斯·霍夫曼(这时他已经升为东线参谋长)虽然一贯完全同意他的上级的决定,这次却反对把更多的波兰人划进德国境内。

兴登堡向德皇控告霍夫曼越权,德皇终于决定向兴登堡靠拢,兴登堡提出苛刻的条件,并以重新开战迫使苏俄接受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从俄国获得30.1万平方公里土地和5600万人口,随后又迫使罗马尼亚签订了一项苛刻的补充条约。

然而,还有一项最艰巨的任务有待兴登堡去完成,那就是在美军插手前击败英法,主攻方向指向英国,指向英国的联络线。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4张

1918年,在兴登堡的支持下,鲁登道夫先后发动了索姆河攻势(3月)、利斯河攻势(4月)、埃纳河攻势(5月)、努瓦永-蒙迪迪埃攻势(6月)、香槟-马恩河攻势(7月)。这些攻势往往都获得了初期的成功,但是由于后劲不足最后都遭到遏制。

当年7月,协约国军开始反攻,在马恩河和亚眠之战中大败德军,9月28日,协约国突破"兴登堡防线",德国最高统帅部终于不得不要求进行停战谈判。鲁登道夫哀叹,"部队精神萎靡,被俘人数之高,说明我方战线已极单薄,后备减少了,部队都过度疲乏。这场战争已不能胜利了。并要求立即进行停战,兴登堡转而主张采取防御战争,开始苦心经营著名的齐格飞防线。10月,德军的军事形势比人民所预料的要好一些,24日,他通电谴责了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的和平条件,命令全军做最后的决战,这个通电引起了新任帝国宰相马克斯·冯·巴登亲王的强烈抗议,事情处理的结果出人意料,发出通电的兴登堡因为巨大威望什么事没有,早已丧失斗志的鲁登道夫却被解除了一切职务,代之以兴登堡推荐的威廉·格勒纳将军。这些努力无法挽回德国的失败,德意志帝国已经风雨飘摇了。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5张

到1918年11月8日,革命红旗飘扬在许多城市的上空。军队内部也有不少士兵倾向革命。德皇突然离开柏林,迁到巴斯的总司令部,首相劝德皇退位,传给他的孙子,但德皇不肯,希望亲自统帅军队镇压革命,兴登堡通过参谋长直告德皇,说部队不会服从他,威廉二世于是提出不当皇帝,但仍然当普鲁士国王,仍无人做答。民族自由党议会党团主席古斯塔夫·施特雷泽曼说,出于面子上的考虑,保留兴登堡比挽救威廉二世更为重要。

1918年11月9日,柏林爆发革命,宣布成立共和国,社会民主党领袖弗里德里希·艾伯特被推举为总理,在这种形势下,兴登堡不得不劝说威廉二世退位,前往荷兰,并且加上一句,"陛下,要不是这种局势该多好。"威廉二世因为自己的流亡而永远怀恨兴登堡。

兴登堡虽被协约国列为第二号战犯,却一直没离开德国,也没离开军队。他对他的部队说:"弟兄们,我能替你们和协约国把条件讲到什么地步,诚然毫无把握,但是我总要尽到我的心力,替你们弄到我所能弄到的最好条件……"。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6张

1918年11月10日,他的副手威廉·格勒纳与政府签订协议,对抗布尔什维克和拥护政府,兴登堡留任总参谋长,当军队从莱茵河返回之际,但见军情飘扬,部署严明,和国内造反的军队迥然不同。

1919年6月,总理艾伯特询问抵制凡尔赛条约的可能,兴登堡顾左右而言它,不表示意见,格勒纳将军硬着头皮说抵制无效,不得不签订和约。凡尔赛和约签订后,德国最高统帅部被迫解散,这位72岁的老人解甲归田,再次回到了他在汉诺威的庄园,受敬仰的程度并不因为下野而稍减。这位过去一直标榜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的职业军人,却一反常态,越来越多地在一些公共场合抛头露面,支持右派的活动。当时凡尔赛和约谴责威廉二世悍然违反国际道德和神圣的条约,要追究他的责任,兴登堡向同盟国提出,愿意代替皇帝出现在法庭上,听由他们处置,但并未得到答复。以后,他在手写的《生平片段》中,宣布德军实际上并没有战败,而是被革命出卖了,因而创造了"背后一刀"的神话 。

探究:兴登堡是怎么死的?他为德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图)  第7张

1925年4月,在右翼政党支持下,兴登堡被选为弗里德里希.艾伯特的后任,当选为魏玛共和国总统。5月12日他宣誓就职。1932年,再次当选总统。支持保皇组织、法西斯组织和军国主义。1933年1月30日兴登堡任命阿道夫·希特勒为德国总理,委托希特勒组阁。1934年8月,死于诺伊代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3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