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图)

散文社2022-10-16 20:51:14229

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

我国从古至今流传着很多神话传说,在这些神话传说当中不乏有一些神兽,就不如说麒麟、玄武、朱雀、龙、凤凰等等,然门将这些神兽称之为瑞兽。相传只有在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时期才会有瑞兽出现的踪迹。在这其中西狩获麟的典故是非常著名的。

据传,春秋时期,鲁哀公在西郊狩猎时意外抓到了一只麒麟,众人皆不识捕获的动物是何物。为此,鲁哀公命人去唤来孔子前来辨认。孔子看到麒麟,告诉众人,此物正是麒麟,是一种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瑞兽。

讲讲: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图)  第1张

孔子见麒麟负伤,痛心不已,感叹瑞兽被捕受伤,会寓意着有不祥的事情发生。此后,便出现了孔子西狩获麟,遂不作春秋的传闻。

麒麟,麒代表着雄性,麟则代表着雌性,因而人们将其称为麒麟。麒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记载,其中,清代的《清史稿》中曾记录了雍正年间,多地出现麒麟的事件。《淮南子》中还记载着,应龙生建马,建马生麒麟。

讲讲: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图)  第2张

因历史上对应龙和建马的记载少之又少,无从考证建马、应龙和麒麟是否存在关联。那么,麒麟这种有着身形似马似鹿,头部如龙,尾巴似牛的动物,是否真的存在呢?

虽然,关于麒麟的记载和传说颇多,但目前仍没有确凿证据可以表明,麒麟是存在的。难道,麒麟只是人们臆想出来的神兽,并非真实存在的?

此前,有人声称拍摄到了麒麟的黑白照片:

讲讲: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图)  第3张

虽然这看起来像是上个世纪的东西,但其实是假的,并非真实的照片。这是有人通过计算机渲染出来的3D效果,根本不是真的麒麟。

根据现代生物学,地球上所有生命皆源于海洋,在未进化出人类前,史前动物在地球上活跃已久,比如,恐龙曾主宰地球长达1亿多年。人类把地球上的动物分为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超46900种,而无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则高达130万多种。那么,在大千世界的众多动物里,究竟哪一种动物才是麒麟的原型呢?

讲讲: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图)  第4张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是将各个动物的某一特征结合在一起,组成了麒麟的样子,麒麟的原型应该是山西兽或萨摩麟。在两千万年前的第三纪中新世,地球上生活着山西兽和萨摩麟,那时候的猴子和人类还没有分开进化,同属一个共同祖先。

直到大约20万年前,现代人类的祖先才进化出来,而有文字的文明也只有几千年的时间。山西兽和萨摩麟,这两种史前动物在史前人类出现前就已灭绝了,在时间上没有交叠的可能。因此,这两种史前动物应该都不是麒麟的原型。

讲讲:世界上有麒麟的照片吗?是谁拍的?(图)  第5张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麒麟的原型可能是梅花鹿。从麒麟的外形来看,梅花鹿与麒麟的外观颇为相似。梅花鹿的雌性和雄性在外观和身形上都有非常明显的差异,雄性梅花鹿的长着多杈的角,这一特征与麒麟或龙所长的角尤为相似。

麒麟的原型到底是哪种动物,这还有待进一步去考证。不管怎样,麒麟所代表的吉祥寓意,已远超探究麒麟原型的意义了。通过古人的描述可以看出,人们对于若能见到麒麟这样的瑞兽,就象征着风调雨顺,吉祥如意,这无疑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与寄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