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刘秀的五虎上将都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6 21:03:54290

刘秀的五虎上将都是谁?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刘秀的五虎上将非常的感兴趣,也都在问这个刘秀的五虎上将分别都是谁?刘秀的五虎上将都分别叫什么名字?这些问题都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吧,一起看看这个刘秀的五虎上将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了,感兴趣的别错过了!

刘秀的五虎上将分别是:“邓禹、冯异、耿弇、吴汉、寇恂。”

闲谈一下:刘秀的五虎上将都是谁?(图)  第1张

刘秀的五虎上将排名:

1、邓禹

云台二十八将里位列第一。光武帝刘秀亲自封的,云台二十八将第一位。邓禹年轻时在长安从师学习就与刘秀关系很好,邓禹知人,刘秀当时任用的将领多是他举荐的人才,都能才职相称。邓禹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既定河北,复平关中”,功劳卓著。邓禹永平元年去世,谥号元侯,善终。

2、冯异

人称“大树将军”,平生救了光武帝刘秀数次。字公孙,汉族,颍川父城人,云台二十八将第七位。冯异追随刘秀,在河北一带东征西讨,打了好多胜战。大破赤眉、平定关中、征讨陇右时期冯异都战功累累。刘秀称帝后,冯异被封为征西大将军、阳夏侯。建武十年病逝于在军中,谥曰节侯。

闲谈一下:刘秀的五虎上将都是谁?(图)  第2张

3、耿弇

人称战神,字伯昭,挟风茂陵县人,云台二十八将第四位。耿弇人称战神,自幼喜好兵事,投奔刘秀后被任命为偏将军,刘秀把他和西汉功臣韩信相比,成为韩信第二。

耿弇在跟随刘秀平定河北时立下赫赫战功。后来,耿弇败延岑、平齐鲁、攻陇右,为东汉的统一立下赫赫战功。建武十三年,耿弇辞去大将军职。永平元年,耿弇去世,谥号愍侯,善终。

4、吴汉

字子颜,南阳郡宛县人,云台二十八将第二位。吴汉归顺刘秀后,被封为偏将军、建策侯。吴汉斩杀苗曾、谢躬,平定铜马、青犊等农民军,屡立战功,协助刘秀建立东汉。

刘秀称帝后,吴汉任大司马、广平侯,先后扫灭刘永、董宪、公孙述、卢芳等割据势力。吴汉死后,谥号忠侯。但吴汉杀妻好像是个剧本,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污点。

闲谈一下:刘秀的五虎上将都是谁?(图)  第3张

5、寇恂

云台二十八将第五位,曾领兵据守河内,大败更始帝大司马朱鲔数万精兵。

字子翼,上谷昌平人,云台二十八将第五位。寇恂出身世家大族,原是新朝上谷功曹,后与耿弇一起投奔刘秀,被任命为偏将军、承义侯。寇恂曾领兵据守河内,大败梗始帝大司马朱鲔数万精兵。后来耿弇攻高平一年都没有拿下,寇恂杀掉高峻的心腹皇甫文,高峻很快投降。在东汉时期,寇恂相当于类似萧何的“相国”地位。建武十二年,寇恂病逝,谥号威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