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图)

散文社2022-09-16 06:55:33311

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

看过《西游记》的小伙伴可能都记得这样一个情节,当年师徒四人在通过通天河的时候,得到了一支老乌龟的帮助,把他们驼过了河,为了感谢他,唐僧答应帮乌龟向佛祖问一问,他什么时候才能修得人形。然而在取经回来的过程当中,唐僧却因为没有问这个问题,被老乌龟甩下河,真经全部都被河水浸湿,费尽力气才将它们捞上来。那么,为什么唐僧当时没有帮乌龟问问题呢?

说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图)  第1张

西游记中原著记载,在原著第49章的时候,观音菩萨收走金鱼精之后,老鼋主动来驮唐僧师徒四人过河,唐僧过意不去,便多问一句:“老鼋累你,无物可赠,待我取经回谢你罢。”

老鼋马上接口回答:“不劳师傅赠谢,我闻得西天佛祖无灭无生,能知未来过去之事。我在此间,整整修行了一千三百余年,虽然延寿身轻,会说人语,只是难脱本壳。万望老师傅到西天与我问佛祖一声,看我几时的脱本壳,可得一个人身。”唐僧回应答道:“我问,我问。”但是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唐僧达到西天灵山的时候,并没有主动问及老鼋的事情。

说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图)  第2张

然而,唐僧师徒经历八十难到达西天灵山的时候,被两位尊者气的无语,结果取到的真经还是无字经书,更是惹得唐僧师徒脑羞成怒,最后并没有代替老鼋询问他的个人事情。

首先,唐僧师徒的主要心事基本都是在取经上,其他的事情没有细想,至于老鼋的事情可能真的是忘记了。

说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图)  第3张

其次,佛家讲究的是缘分,换句话来说,老鼋是否可以修道人身关键不在于时间上的问题而是缘分的问题,只要修行缘分到了,老鼋或许立马就可以脱壳变成人形;若是修行的缘分没有到,在等一千年也未必成功。但是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缘分又需要自己领会,而是不可以被说破的,假如唐僧在佛祖面前问道,佛祖可能觉得唐僧的修行还是远远不够的。

说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图)  第4张

其实这也为后来第八十一难埋下伏笔,唐僧师徒西天取到真经之后,观音菩萨掐指一算说出唐僧师徒目前只是经历八十难,还需要一次劫难,师徒四人得以于取得真经返回的时候,降落到以前通天河,此使还是那只老鼋出现,师徒渡河的中间,老鼋于是开口问道曾经自己没有脱壳修的人形的事情,此时唐三藏没有回复,老鼋心里自然明白唐僧并没有把此事记在心上,于是便把唐僧师徒弃之不顾置于河中。

说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没有帮老乌龟问佛祖?(图)  第5张

其实西游记的81难不仅只是唐僧师徒的一场劫难,更多的是对于老鼋的考验,如果当初老鼋能够心平气和的把唐僧师徒安全送到对岸,这就足以证明老鼋已经有自知之明,也是他修行到位的时刻,或许他立马就可以得到人身。

综上可知,唐僧没有帮老鼋问道修行的问题,一个是考验老鼋自己的悟性,一个也是考验唐僧自己的修为境界;另一方面这个问题在本质上也是不可以问的,由此可见急功近利一般是无法顺利走向成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7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