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哪个厉害?金庸亲口回答独孤九剑更厉害(图)

散文社2022-09-16 11:44:49374

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哪个厉害?金庸亲口回答独孤九剑更厉害

独孤九剑是金庸小说中最神秘的人物独孤求败所创造的招式,也算是顶级武学了。不过要是拿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比较的话,到底谁更厉害一些呢?其实这个问题金庸就亲口回答过,他说独孤九剑更厉害一些。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或许令狐冲的武力排名又能上升几位了。其实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并没有很明确的胜负关系,那这个评判标准是什么呢?

谈一谈: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哪个厉害?金庸亲口回答独孤九剑更厉害(图)  第1张

金庸先生喜欢剑,这是江湖公认的一件事。但是,并不等于说金庸笔下的剑招就很多,相反的,金庸笔下的剑法,拿得出手的并不多。这点和古龙笔下的剑客相对比,确实逊色了许多。但是,却有一个人让人非常震撼,也非常疑惑,此人就是自称打败天下无敌手,找不到对手而无敌寂寞的剑魔!这个人是一个谜,更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但是,却有一套剑法和他密切相关,它就是独孤九剑!

谈一谈: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哪个厉害?金庸亲口回答独孤九剑更厉害(图)  第2张

金庸100问的时候,其中有一个问题问得非常直接,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谁更强?金老给出的答案是九剑。但是,金老的这个答案,其实还包涵着另一层意思,它就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笑傲中,九剑是正义一方,而葵花宝典当属邪恶的一方。既然如此,金老绝不可能说葵花能赢吧?但是,相比葵花宝典,独孤九剑并非无敌,因为它自身有三个弱点,就算是剑魔在世,也无法克服,到底是什么弱点?我们具体来看看。

谈一谈: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哪个厉害?金庸亲口回答独孤九剑更厉害(图)  第3张

第一个弱点,应该是剑招的施展,对环境的要求很苛刻。我们都知道,这套剑法讲究悟性,而且讲究料敌先机,进而先发制人。可是,问题随之而来。料敌先机是有很多麻烦了,因为你要先能“料”,否则只有坐以待毙。但是在华山后山的山洞中,令狐冲就因为环境光线不足,无法料定先机,差点丢了一条小命。这一点对环境的苛刻要求,剑魔恐怕也难以克服!

第二个弱点和第一个弱点一脉相承,环境光线不足,会限制九剑的发挥,同样的,如果决斗的时候的,对方速度过快,也会限制九剑的发挥。黑木崖,令狐冲确实已经发现了东方不败的漏洞,但是时机转瞬即逝,他跟不上东方的速度,最后亦是徒劳,坐以待毙。也就是说,如果对手的速度比你快,剑魔也没办法。

谈一谈: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哪个厉害?金庸亲口回答独孤九剑更厉害(图)  第4张

第三个弱点是它的依赖性太强,九剑的依赖性,表现在两点,一点是对悟性的依赖性强,还一点是对兵器的依赖性强。独孤九剑的核心,就只有一个“悟”字,可是就算悟性有令狐冲那个级别,也需修炼个一十二年,才能和天下高手比肩,这岂不是笑话吗?其次,对兵器的依赖性强!令狐冲手中如果没有剑,或者是其它的兵器,他的武功水平会出现断层式的下滑。

因此,我们才说“独孤九剑并非无敌,它有三个致命弱点,连独孤求败也没办法克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