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散文社2022-09-16 11:27:20255

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

在很多有关清宫的电视剧当中,自然会出现与满清统治时期相关的物件,从服装到摆设,满满的清宫气息。但是有一点,几乎所有的清宫剧都会出现这个错误,那就是清宫女子们的鞋子。的确,花盘底鞋是清朝时期特有的一种鞋子,清宫剧采用这一点也并无不妥,然而满屏每个人都是花盆底鞋,可就真的是过分了。

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第1张

自从清宫剧流行开来,清朝的服饰也开始进入很多人的视线,其中清朝的“花盆底”的鞋子几乎就是清宫剧的必备了。这就给很多人造成了一种感觉,清朝宫里的人都是穿这种鞋子的。

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第2张

这个感觉其实是错误的。清代花盆底鞋,又叫旗鞋,是清朝时满族妇女穿的一种鞋子,它以木为底,鞋底高5-15厘米,上细下宽、前平后圆,大多是十三四岁以上的贵族中青年女子穿的。

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第3张

旗鞋产生于满清入关自之后,他的产生也和当时汉人“裹小脚”的风俗有关,本身满族是没有裹脚的风俗的,甚至,满清入关后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还禁止了一段时间。可是让人无语的是,最终满族人却一样喜欢上了“裹小脚”的风俗。

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第4张

当时的满族人认为大脚很丑,但是他们又不想裹脚,所以发明了这种高底鞋。当时的女性喜欢穿旗袍,配上这种高底的鞋,既可以防止旗袍拖地,又可以不暴露双脚。这样的穿着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走起路来回一摇一晃的,看起来很是婀娜多姿。

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第5张

在那时候,这种鞋子只有贵族女子才会穿,而且是到在13、14岁之后才会穿上。像普通宫女,是没有资格穿的。可以想象的到,连宫女都穿这种鞋子的话,工作还怎么做?

探究:清宫女子穿的鞋子是什么样的?清宫剧竟然将都是骗人的(图)  第6张

而且老年妇女也不会穿这种高底的旗鞋,她们穿的多以平木为底,称“平底鞋”,前端着地处稍削,以便行走。现在都已不穿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