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09-18 23:35:26668

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

白蛇传的传说,作为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一直以来也不断地被翻拍,以各种方式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大多数人接触到的或许就是一部经典的《新白娘子传奇》,而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影视作品。除了白娘子这个角色,她身边的小青同样很出彩,但是你一定记得小青的来历,原本小青应该是一条雄蛇,可后来却变成了雌性,那么在最初版本的白蛇传当中,小青究竟是男是女呢?

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第1张

1.小青的形象

小青虽然是白娘子的侍女,名义上是主仆,实际上却情同姐妹,而在很多影视剧中,对于小青的形象刻画,大概就是忠心事主,同时也敢爱敢恨,在人间待的久了,又碍于自己的身份,尽管敢去向心爱的人表达情意,最终还是亲自下手让他忘了自己,独自承受这一份不能开始,更没有结果的感情。

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小青一直跟随在白蛇的身边,帮助白蛇一起报恩,然而在白蛇动摇心志,想要抛弃当初与自己的承诺,一心一意与许仙相守的时候,小青当然是愤怒的,站在她的角度去想一想,换了谁会欣然接受呢?看来所谓“重色轻友”,就连动物成精也不能免。不过,尽管遭受了“背叛”,小青还是选择了尊重白蛇,这样的友情,似乎已经没有人能做得到了。

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第3张

2.雌雄莫辩?

以上所说,都是《新白娘子传奇》中的剧情,而在故事开始的时候,小青虽然是青蛇,却是一条雄性的青蛇,被白蛇打败之后才说自己本是女儿身,之所以变成男人不过是想要戏弄一下白蛇。但如果听过京剧《双蛇斗》,你会知道,在剧中的青蛇本是“青峰山青蛇大仙”,见到白蛇之后觉得她品貌端正,想要与她结为伴侣,斗法失败之后才变成了“青春女婵娟”跟随白蛇。

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第4张

当然了,这也只是众多民间演绎中的一个版本,由于早期的故事都是口头相传,人们难免会在其中加入自己的理解和变化,不管是对人物还是对剧情,总是有很多的演变的,就像白蛇传最初有文字描述的时候,只是一个警世故事,谁知道后来会变成爱情故事呢?说到这,我们就来看看最初故事成型版本中的小青。

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第5张

3.青蛇还是青鱼?

明朝时期的《警世通言》当中,收录有《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故事,其实直到这个时候,这都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其中的小青,也并不是青蛇,而是一个与白娘子不同种类的西湖青鱼精,也就是说,小青原本是一条鱼,但是后来大概是觉得鱼没办法长期在陆地上生存,又或者觉得鱼跟着蛇不太搭配,因此就把青鱼改成了青蛇。那么,既然都说到了初始成型的版本,我们不妨来看一看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吧。

解说:白蛇传中小青到底是男是女?青蛇的身世是怎样的?(图)  第6张

青鱼白蛇遇见药铺主管许宣(后来演变为许仙),白蛇春心荡漾想要嫁给他,许宣原本不明就里,但是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之后,终于得知自己的妻子和她的姐妹竟然都是妖精,大惊之下请求法海禅师帮助,收服了白蛇青鱼。之后的许宣礼拜禅师为师,就雷峰塔披剃为僧,修行数年之后坐化,临走时留下了八句诗,用来警戒世人,“空空色色要分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9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