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图)

散文社2022-09-19 11:25:37289

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

烈日之下,总是免不了烦躁、焦虑,热极难耐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来一杯冰镇的饮料,试图一解酷热。或许当时确实是消下去了,但是也会发现,没多久热气又蹭蹭地往上窜。那么,夏天到底应该怎样解暑,冷饮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如果是没有制冰工具的古代,他们会如何消夏?古人在夏天有没有冷饮可以喝呢?

说一说: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图)  第1张

先来说说,聪明的古人要怎样才能喝到冰镇饮品。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贵族们会有一个储冰室,专门用来存放冬天的冰块,留到夏天使用。周朝时期就已经有了一个专门机构,叫做“冰政”,任务很简单,就是每年冬天采集天然冰块,运送到专门的冰窖里面储存起来,而且编制还不小,一共有八十个人。但是这样也有问题,毕竟时间很长,冰块即便储存起来,也会有大约三分之二融化掉,因此古人会把存冰量提升到用冰量的三倍,这样才能保证所需。

那么,他们怎样用这些冰块呢?周朝时期就诞生了一种“冰箱”——冰鉴,是夏天用来盛放冰的器具,“祭祀供冰鉴”。不仅可以存放和冰镇食物,还能够散发冷气,给室内降温,实乃古人夏日解暑之神器。既然是神器,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得到的,毕竟,存放冰块、夏日使用这种高享受的生活,只有王室贵族才能够拥有。

说一说: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图)  第2张

“食肉之禄,冰皆与焉”,周天子当然也不会自己一个人独享,那些手底下的高级干部,也同样能够得到天子赏赐的冰块。这的确是一种尊贵的体现,毕竟比自己低级别的官员,可真的是没机会拥有这样的享受的机会的。这还是在两三千年之前的周朝,那么,时间拨近一点,人们又会怎样解暑呢?

《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等书,都描绘了宋朝时期的城市风貌,其中就提到过一些冰制饮品,比如雪泡梅花酒、甘草冰雪凉水、红茶水、沉香水、荔枝膏等,种类还不少。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夏日街边贩卖的冷饮,也就是说,宋朝时期,冷饮已经很普通了,就连在唐朝时期,还多是有钱人才能享用的冰,宋朝就已经发展到了很多人都能吃得到的地步了。

说一说: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图)  第3张

上面提到的这些冷饮,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古人的脑子能想到的绝对比我们要多得多。从唐朝到元朝,逐渐发展出了与现代的冰淇淋非常接近的一种冷饮,在很多古籍中还记载了制作方法,比如《续夷坚志》《食宪鸿秘》等。马可波罗知道的吗,十三世纪意大利一位很著名的旅行家,来到中国,元世祖还请他吃了这种“冰淇淋”,虽然他下令王室之外不得制作这种冰淇淋,但是他却把制作方法给了马可波罗,有人受到《马可波罗游记》的启发,发明出了现代意义上的冰淇淋。

虽然,从古至今,人们都在寻找夏天降温的办法,吹冷风,吃冷饮,但是如果真正分析来看,冷饮虽然吃着很凉快,也的确能够消暑,但是只是一时的功效,最能解暑的办法,反而是让人一听就觉得热得不行耳朵起茧的,喝热水。

说一说: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图)  第4张

可能有接触过中医的小伙伴会知道,中医师总是会叮嘱你,夏天的时候一定要远离冷饮,可是真的到了夏天,没有冷饮又似乎根本过不下去这一天,这就很矛盾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就是帮助它生长,而不是去扼杀的意思,这么一说,夏天就不能够抑制“阳”,反而要养着它了。喝热水能够提高自身的体温,使毛孔打开,排出汗液,直接通过排汗驱走身体热气,起到解暑作用。而喝冷水只是暂时降低温度,毛孔收缩,反而更不易排汗散热。

排汗自然就是排毒的过程,夏天喝热水能够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水分代谢,加速体内毒素排出。而且,喝热水能够暖肠胃,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促消化,加速体内废物排出。如此说来,喝热水就能够加速肠道的蠕动,使肠道的废物不能停留,减少致病因子在肠道内停留的机会。有实验证明,每天多喝水能使患结肠癌的几率小一半。所以夏天喝热水,还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说一说:古人夏天会不会喝冷饮?其实一直都在喝热茶(图)  第5张


当然了,喝热水只是一种建议,并不是说必须要这样做,而且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和小孩,身体体质比较弱,这些冷的自然是能少就少,或者完全不吃。另外,很多本身脾胃虚弱或消化道疾病的人,也不要贪凉,否则也会加重自己的病情。当然了,如果身体健康没有疾病的年轻人,吃一点自然也是无妨,只不过也还是要在一个适量的范围之内,毕竟不管是什么好东西,吃多了都会不好的。另外,热水的温度最好是在10-30度,太热的也不好,少喝多次,“牛饮”也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也不仅仅是热水,热茶自然也是可以的,“喝热茶解渴”,道理大致其实与热水差不多,促进排汗,清热凉身,而且,热茶汤中含有的茶多酚(或只能溶于热水中的茶多酚、咖啡碱结合而成的复和物)、糖类、氨基酸等,与唾液发生反应,使口腔得以滋润,产生清凉的感觉。

所以,很多“老干部”们夏天捧着一个保温杯,装着热水热茶的,千万别再调侃他们了,毕竟,多年以后,当他们还能健步如飞的时候,夏天喜欢冷饮的你,可能就只有羡慕不已的份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3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