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图)

散文社2022-09-19 13:38:37284

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

现代的生活方式,和古代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比如城市的界限,古代划定一块地方是城区,每天还有人定时开关城门,但是现在就没有这些差别了,古代城门在现在,很多都成了旅游景区。只是,我们在游览的时候会发现一件事情,那就是古代城门都是朝里面开的。平常这也没什么,但是这样打开的城门,在战乱时候岂不就是给外面进攻的敌人提供了方便吗?

讲解一下: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图)  第1张

1.城门

古代的城门是很重要的,事实上,任何时候“门”都是很重要的,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有一道门在,就会让人安心许多。古代的一座城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域划分的,周围用城墙围起来,在固定的地方开城门,人们就在城里居住,每天早晚定时都有人会开关城门,以确保城市的安全。城墙上还有人日夜守卫,一旦出现问题,还得有紧急反应的能力。

讲解一下: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图)  第2张

我们经常在一些电视剧中看到古代的城门,门外连着一条护城河,而大门也都是朝里面开,从来没有一个是朝外开的。事实上也是如此,很多仍旧保留至今的古城,城门也都是向里开的。现如今我们生活的地方,门向里还是向外已经没有那么多规矩了,为了节省空间,有的大门会向外,房间里面的门也会向内,这些虽然很常见,但在我们看来并不是那么重要。

讲解一下: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图)  第3张

2.城门向里开

古城门之所以向里开,一部分原因是礼仪。中国礼仪之邦的名字也不是白叫的,有客人来了,门朝里开,那是迎客的意思,而如果是向外开的,多多少少就有一点“送人”的味道,这些细节之处,古人也是非常重视的,任何一点都不能有疏漏。

讲解一下: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图)  第4张

除此之外,如果大门朝外开,那么不管是什么天气,风吹日晒的,城门都会暴露在外面,如此一来使用寿命就会大大缩短,真的等到有敌人侵犯的时候,大门不堪一击,撞一下就开了,那当然不行,门的防护意义何在,这样的话安装这扇门根本就没有作用嘛。

讲解一下:古代的城门为什么都往里开(图)  第5张

3.打仗怎么办

但是,这样的打开方式,对于有敌人来犯的时候不就是行了方便吗,只要撞开了城门就能长驱直入。但我们也可以想想,如果大门要朝外开,那等到士兵发现有敌人来犯,关城门的时候,他们就得走出去,把门拉回来。这个时候的士兵就完全暴露在敌人的视线当中了,遇到一个神射手直接放一箭,士兵的安全怎么保证?

士兵一旦牺牲,城门怎么关?城门关不上百姓也就得遭殃,所以,城门向里开,也许是先辈们经历过血的教训才得来的经验,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同时也对那些逝去的生命报以怀念和感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