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商业繁华之地,孔子的祖籍宋国(图)

散文社2022-09-15 17:51:42304

商业繁华之地,孔子的祖籍宋国

很多人都知道,孔子是春秋时期的鲁国人,也就是现在的山东,很多人到了山东旅游,也不忘看看曲阜,看看这座鲁国的国都城市。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在鲁国的后面,往往还跟着一句话,孔子的祖籍是在宋国栗邑,也就是说,孔子的祖先是居住在宋国的。那么,今天要和大家聊一聊的,就是这个不在七雄之列的诸侯国宋国。

探究一下:商业繁华之地,孔子的祖籍宋国(图)  第1张

宋国这个地方,一向是其他诸侯国眼中的一块大肥肉,可以说是富得流油,至于为什么会这么富,或许可以从宋国的国都说起。

宋国的国都就是商朝的旧都商丘,现在是河南省的一个地级市,不仅仅是商朝和宋国,还有颛顼、炎帝朱襄氏等很多部落首领或者朝代国家都在这里建都。我们现在称做生意的人叫做“商人”,“商”就成了一个特定的代名词,而最初,这个字就是商朝的“商”的意思。

商朝建立之后,社会也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各种农业产业发展到了一定的地步,人们开始转向其他行业,渐渐地,手工业也就发展了起来。周王朝灭商之后,商人却不是能够像商王那样杀掉的,原本商朝人以物易物的传统保留下来,继续发展,商朝遗民做买卖的越来越多,于是,“商”就不再特指商朝遗民,像是今天,商就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行业,任何做生意的,我们都可以叫做商人。

探究一下:商业繁华之地,孔子的祖籍宋国(图)  第2张

而宋国,就是周天子将殷纣王的庶兄微子启分封在商丘建立起来的一个诸侯国,还特别批准宋国可以用天子礼乐奉商朝宗祀,可以说,宋国的地位是很特殊的。

想想看,有这样一个分封的公爵作为国君,国都又是商朝旧都,宋国发展商业也就不足为奇了吧,商业能够发展得很好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如此一来,宋国的经济当然不是其他诸侯国能比的,一旦有国家盯上宋国,想要吞并,又怎么可能只是一个国家的事,是肥肉大家都想吃啊。

不仅仅是孔子,墨子、庄子、惠子可都是宋国人,这三位和宋国的关系比孔子更近,他们的国籍就是宋国。可以说,宋国就是儒、墨、道、名四家思想的起源地,说是华夏圣贤文化的源头,一点都不为过。

探究一下:商业繁华之地,孔子的祖籍宋国(图)  第3张

有人会奇怪,宋国既然这么富有,为什么国家总体实力不够啊,春秋或者战国都不怎么出名。这就得把锅甩给宋国的君主了,在不同的春秋五霸的版本里,宋襄公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可是他没有把心思花在正道上,就连自己霸主的地位,还是靠着邻居齐国得来的。齐桓公是第一位霸主,他将公子昭托付给了宋襄公,齐桓公死后,他就把公子昭送回去做了国君,如此一来,宋国就和齐国绑在了一起,而且上面还没有了压制,宋襄公心思一转,开始四处征战小的诸侯国,只可惜几次都失败了,宋襄公也死在了战场上。

齐国也不是能够一直一家独大的,其他国君也都不是傻子,自己强大了才是最好的,宋国也就跟着没落下去,可见是没落了,经济也还是拔尖的。其他诸侯国一看,这块肉是最好的,军事不够,但是经济很强,不打它打谁?于是,在齐湣王时期,宋国终于被灭了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