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古代丐帮帮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比帝王还要奢华?(图)

散文社2022-09-15 17:54:47299

古代丐帮帮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比帝王还要奢华?

说到丐帮啊其实很多人的印象就是比较的脏,比较的乱,比较的差,不仅仅是讨饭啊,经常性的在路边捡东西吃,但是如果是一位丐帮的帮主的话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活应该是不一样的吧,那么有的人说了,其实以前古代丐帮的帮主的生活要比帝王还有奢华的,那么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说的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探究一下:古代丐帮帮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比帝王还要奢华?(图)  第1张

看过武侠电影《苏乞儿》的人,肯定对“丐帮”不陌生,电影中的苏乞儿最后做了丐帮帮主,一根打狗棍伴随他乞讨天下,还因为救驾有功,被皇帝御赐奉旨乞讨。那么,现实中有如此牛气的丐帮帮主吗?你还别说,清朝的丐帮帮主陈起凤就是其中一个。

其实在明清时期,有些丐帮是受朝廷直接控制的。就像苏乞儿一样,和官府有来往,在官办丐帮中,丐帮帮主可以世袭。“帮主”虽然属于“下九流”的末流,而且也脱不了乞丐的身份,但是他们在乞丐世界中却拥有无上的权力,实际生活水准远非普通人能比。关帝厅人马的帮主陈起凤,他不仅住的房子非常豪华,还有好几房妻妾。

陈起凤是清光绪年间人士,最初是北方的乞丐头目,由于他为人仗义,逐渐有许多乞丐聚拢在他身边,为了捞世界,他带着这些乞丐南下广州,这些人一边乞讨,一边在陈起凤的指挥下,用武力赶跑了原来的丐帮,最终占领了西关乞丐王的宝座,陈起凤拥有了振臂一呼万人乞丐响应的权利。陈起凤打破了广州以往丐帮世袭制,他当上了帮主。

广州大街上经常看到他手持长烟筒,戴着金表,穿着绸缎做的衣服招摇过市,衣服上还挂着很多古玉、配饰等,如果没人告诉你他是丐帮榜主,还以为他是商人大老板呢。他本人当然不会像过去那样亲自沿街行乞,他的财富来自于对丐帮成员的压榨和盘剥。每隔一段时间,帮内的乞丐都必须向他交一定数额的钱。而且,在丐帮势力范围内的店家,尤其是那些生意红火的,每逢年节,也都会向帮主交一定的“保护费”,不交“保护费”的店家会经常被丐帮的众乞丐上门滋扰。

探究一下:古代丐帮帮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比帝王还要奢华?(图)  第2张

对于一般的百姓人家,只有在逢婚庆丧葬的时候,陈起凤安排人出面去讨喜钱。如果这家不肯给,到时肯定会有很多乞丐前来搅扰。他们挤在门口,或恶言相戏,或随地大小便,非常不文明,而一旦收到了喜钱,就会在这家门上贴一张写着“贵府喜事众兄弟不得骚扰”的黄纸字条,有了这个,乞丐们就不会来闹事了。

如果是企业或者商号开张,一般帮主陈起凤亲自出马,主家会忙不迭的奉上红包,当然红包数目不能少,之后特意为他摆上酒席,众弟子垂手站在一边,陈起凤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只吃一口肉,喝一杯酒,然后命主家打包送到他住的地方,陈起凤用这些酒菜犒赏他的弟子们。这也是他笼络人心的办法吧。

陈起凤敛财有道,他从不吃霸王餐,他头脑聪明,颇有经商的天赋,他把丐帮当成了企业发展,帮中的男女老少在他看来都是挣钱的机器,可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老的搭配年幼的,让人一看就是祖孙落难,不掏钱救济一下自己都过意不去。

有病的站街,追着老爷太太衣服要钱。这些有钱人为了脱身,给钱打发了事。陈起凤八面玲珑,丐帮弟子们都愿意为他卖命。据说他把这些乞丐上交的钱财分为五份,乞丐头目占一份,孝敬当地段警察一份,其余三份为关帝厅所辖乞丐的福利开支,供病号医疗和殓埋之用。当然,陈起凤肯定中饱私囊,否则他哪住得起豪华宅,养得起三五打手和三妻四妾呢?

当然,也有不给陈帮主面子的,当时河南有个在广州经商的富商做六十大寿,大排筵席,自恃家里出了知府,腰杆够硬,便不买陈起凤的账,没向关帝厅送“碧陈”(利市)。陈起凤闻讯,大为恼火,随即调兵遣将。

探究一下:古代丐帮帮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比帝王还要奢华?(图)  第3张

这一天,富翁正高高兴兴做寿,突然门外涌来一大群乞丐,吵吵闹闹,而且越聚越多,竟至一千余人。他们砸烂桌椅。随意大小便,扰攘终日,驱赶不散。富翁急差人上告官府,官府却只是派了几个巡警来敷衍了事。富翁无奈,·最后还是向关帝厅封了大封“利市”,在门前贴上“附城花子陈起凤”的黄色“符咒”,群乞才相继散去。

陈起凤当上“丐王”后,好景不长,不久就染病逝世。其病逝后,由他自己打破的丐帮帮主世袭制度,一时没有培养出合适的接班人,关帝厅人马顿成群“乞”无首,陷于四分五裂状态。最后都被其他丐帮吞并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