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曹操为什么看不起孙策?(图)

散文社2022-09-19 22:11:16294

曹操为什么看不起孙策?

孙策是东吴政权的奠基人,如果不是孙策早年把东吴这一块给打下来,估计之后也没孙家什么事了。但是这样的孙策为什么还是得不到曹操的赏识呢?曹操曾经贬低孙策,称他只是靠父亲孙坚的名气实际上没什么本领,为什么曹操会有此番言论呢?其实曹操说的每一句话也都是带有目的的,夸孙权和刘备只是为了故意捧高他们,反正他们俩也不会对曹操有太大威胁,真正有实力的人就直接否认了。

解说:曹操为什么看不起孙策?(图)  第1张

《三国志》记载,孙策英气杰出,超众而气盛,勇猛锐利为一世之冠;能窥奇异之局,取得时势之利,立志侵越中原。然而举措轻佻,求功躁急,以致身死。这样一个人确实是杰出的,能征善战,兵锋所指,所向披靡,人们都愿意归附他。孙策以几副铠甲起家,数年间平定整个江东,为什么青梅煮酒时曹操还是不承认他是英雄?

解说:曹操为什么看不起孙策?(图)  第2张

说曹操和刘备二人,私下小聚,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二人论尽天下英雄,最后曹操下了一个结论——天下英雄,只有你刘备和我曹操。其实这是一次私人聚会,刘备、曹操二人喝酒谈论,结论仅代表曹操的个人分析,曹操说的英雄只能代表“他心目中的英雄”。曹刘青梅煮酒,当刘备说到孙策时,曹操说道:孙策,依仗他父亲孙坚的威名罢了,不是英雄!

解说:曹操为什么看不起孙策?(图)  第3张

孙坚战死后,孙策为父守孝三年,于汉献帝永平元年(194年)投靠袁术。而后者因为欣赏孙策,便将其父遗留的部曲千余人还给他,而这也成为孙策最初的“资本”。孙策侍奉袁术一年有余,次年便征得后者许可,开始渡江攻略江东。

曹操认为的英雄是自己和刘备。曹操起兵的时候他老爹可一点也没有资助,全靠自己。刘备就更不要说了,卖草鞋的。因此曹操心中的英雄就是靠自己不靠别人而成功的人。假如孙坚还活着,天下英雄肯定有他,他儿子孙策就比他差了点了。

解说:曹操为什么看不起孙策?(图)  第4张

最后,曹操曾经和刘备孙坚一起讨伐董卓,知道孙坚的能力,跟孙坚是同事的关系,作为孙坚的儿子孙策,曹操当然不会把他放在心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6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