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张郃是张飞的手下败将,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还是怕他?(图)

散文社2022-09-15 19:53:40277

张郃是张飞的手下败将,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还是怕他?

说到张飞和张颌其实也还是挺有意思的两个人的,这两个人的实力其实从明面上张飞感觉是要强一些的,而且几次的对战中张飞也还是把张颌打得找不到北的,所以这张颌其实已经是手下败将了,但是最后也许大家也发现了,那就是诸葛亮和刘备这两个人也还是非常的忌惮张颌的,那么为什么会忌惮一个手下败将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揭秘分析看看吧!

揭秘一下:张郃是张飞的手下败将,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还是怕他?(图)  第1张

张郃没有题主说的那么菜,什么叫被张飞打的屁滚尿流?张郃和张飞确实在宕渠(四川渠县东北)有过一战,张郃兵败,孤身只带数名随从逃走。但是我们要从整个汉中争夺战去看这次战役,而不能以偏概全。

张郃为什么会在宕渠和张飞相遇呢?起因是曹操征战汉中,汉中太守张鲁投降,于是曹操决定扩大地盘,将巴西和巴东二郡给攻下来。于是张郃督诸军进军二郡并成功拿下。当时二郡属于刘璋区域,但是刘璋已经兵败于刘备,因此虽然上巴东、巴西两郡属于益州管辖,但实际上是刘备的地盘。

刘备当时派张飞任巴西太守,负责巴西诸军事宜。张郃料定此二地不能久守,于是采取了迁徙人口的措施。为什么要迁徙人口呢?三国时期,征伐太盛,人口流失严重,因此人就成为争夺的对象。比如诸葛亮失街亭之后迁南安、天水、安定郡三郡之人口,说到底就是为了兵员,没有人口,哪来兵员呢?没有人口,谁来耕地种粮,军粮从哪里来呢?

郃别督诸军,降巴东、巴西二郡,徙其民於汉中。进军宕渠,

这时候张郃和张飞两人才相遇,但是也不是像题主所描绘的那样,张郃一触即溃。张郃是有任务的,他的任务很简单,不是打败张飞,而是争取时间,把人口带走,于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郃别督诸军下巴西,欲徙其民於汉中,进军宕渠、蒙头、荡石,与飞相拒五十馀日。

张飞和张郃对战了五十余日,谁也没有把对方怎么样,没有办法,张飞这个粗汉(其实是个仔细人)计上心头,他把张郃的军队引到瓦口关。为什么要引到这里呢?

揭秘一下:张郃是张飞的手下败将,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还是怕他?(图)  第2张

瓦口关道路狭窄,张飞率领万余名精兵轮番挑战张郃,张郃的军队首尾不能接应,于是大败。张郃也确实败的比较惨,孤身带几名随从攀山越岭方才摆脱张飞的追击,最后逃回南郑。

结果是这样的,张飞打败了张郃,但是张郃掳走了人口。两人扯平,不能说张飞把张郃打的屁滚尿流,打仗为了什么?为的就是实现战略意图,意图实现了,死伤士兵那都不算什么。

其实还是刘备和诸葛亮识人,知道张郃不是善茬。因此他们两个在碰到张郃时是处处小心的。甚至有点忌惮。

先说刘备,刘备攻取汉中,当时夏侯渊是主帅,刘备却选择亲自去进攻张郃,为什么?就是因为刘备真正忌惮的是张郃。刘备组织了十支队伍车轮战进攻张郃,张郃率军迎敌,屡次挫败刘备的进攻。这时候夏侯渊坐不住了,派人来支援张郃,被刘备半路截杀,黄忠手起刀落斩了夏侯渊。

那又怎么样,曹军随即以张郃为核心率军退守汉水以北,与刘备军队隔水相望。刘备也不能往前前进一步。

揭秘一下:张郃是张飞的手下败将,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还是怕他?(图)  第3张

诸葛亮碰见张郃就更惨了,诸葛亮派马谡守街亭,结果马谡违背诸葛亮的千叮咛万嘱咐,异想天开的驻军于南山之上,张郃截断水道,大破马谡。后又成功收复南安、天水、安定郡三郡,诸葛亮为什么不继续防守,就是因为知道张郃善于领兵,如果撤退的晚了,恐怕连人口都得不到。

郃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

张郃本不会死于诸葛亮之手,但是在明知穷寇莫追的情况下,司马懿还是强迫张郃去追击诸葛亮的撤军,于是在木门被伏击,先是右膝中箭,后被射成刺猬。诸葛亮和司马懿都在心里偷着乐。

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

最后正面回答问题,张飞和张郃在宕渠的一战虽然张郃输了,但是张郃赢得了时间。因此只能说两人打成平手。刘备和诸葛亮在面对张郃时是十分谨慎的,刘备数次想击败张郃都没有成功,而诸葛亮也忌惮张郃的指挥才能,最后设伏碰巧射杀了张郃,这也许就是命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