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近期出现的大量袁崇焕负面评价到底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03 21:51:39294

近期出现的大量袁崇焕负面评价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到袁崇焕其实在在历史上其实还是比较的出名的,做为镇守边疆的大官也是打了非常多的胜仗了,比如有宁远大捷、宁锦大捷等等,但是有这这样的功绩的人最近好像一直被人黑啊,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分享:近期出现的大量袁崇焕负面评价到底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小时候知道袁崇焕的故事就来自于金庸的《碧血剑》,那个时候以为他是完人。原本那个时候我们对知识营养汲取的渠道原本单一,即便我们想透过现象看本质,现象都不多,又何来本质?

后来慢慢明白了袁崇焕是一个争议人物,当我对历史了解的多了些,也就有了自己的一些判断。袁崇焕功肯定大不过岳飞,军事才能也仅仅是一个善守之将,跟岳武穆攻守兼备、文武双全不可同日而语。

而且袁崇焕还浑身的书生意气。书生意气这东西是一种个性和气节,但是在经世致用中却未见得就是一件好事。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不能光讲血性的,还得讲讲韬略和效益,比如他的负面评价之一:通使吊奴,他派人去吊唁努尔哈赤,这件事原本是临机应变之术,探看一下努尔哈赤是真死假死,如果诈死那就要提高警惕,其一定有大动作。如果真死,就要考虑他死后后金的政局走向。

分享:近期出现的大量袁崇焕负面评价到底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这虽然是临机迎敌之术,但是放在外交层面就不是小事,直性子的蒙古人可没有那么多弯弯肠子,一急之下就跟明朝闹分家,分道扬镳了。这个影响就会很大,这是他没有战略思维的表现。

第二,五年复辽,其实他在给崇祯提交五年复辽这个计划时,心里或许并没有底,他的做法跟现在很多应聘的一样,只要老板喜欢,先把目标造出来再说。他的原话是“圣心焦劳,聊以是相慰耳”,这句话的意思是,皇帝太着急,先哄哄给他提提气再说。但是他遇到的不是朱由校而是急性子、爱当真的朱由检。这个人心胸狭窄、刚愎自用、自视甚高而且血气方刚,是忽悠不得的。

第三,擅杀毛文龙,其实我们在做管理决策时,很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为了解决当前困境,往往就顾不得后续效应。袁崇焕杀毛文龙就是如此,自己手持尚方宝剑,带着皇帝圣命,前来巡边督师,一到小小的皮岛就卡壳了,后续工作如何开展?这就像我以前年轻气盛时做中、基层管理一样,不听话?拿下!换人。其实将令难行时换人没有错,但是得把上下工作做足。就如同挖树一样,先去顶再松土,最后一根绳子套住把握树倒的方向,不要伤及自身和无辜。他不管青红皂白上来就挖,最后树是倒了,把自己砸了,还毁了房屋。

所以我说他这是书生意气,那么他也是有功劳的,宁远大捷、宁锦大捷、组建关宁铁骑、炮击努尔哈赤,京师解围这些都是大功。但是他的一些缺乏战略眼光的做法确实毁了大明的长城也毁了自己。

分享:近期出现的大量袁崇焕负面评价到底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所以,自古何时有完人?功过留待后人评。公正的看,袁崇焕没有传说中的神乎其神,也没有倒袁人士所说的那么不堪。他不是国家的决策者,他不过是一个戍边将军而已。按理他做好自己该做的,有些事还得靠国家托底。他悲哀的是生在了一个国家不给他托底的时代,还让他背下所有的黑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