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古代发生瘟疫究竟有多大破坏力?(图)

散文社2022-10-24 13:11:44240

古代发生瘟疫究竟有多大破坏力?

在古代上千年的历史当中,人类和瘟疫之间的战斗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古时候经常十年一大疫,三年一小疫,而且瘟疫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完全不亚于一场战争,甚至要比打战还令人绝望。古代一般发生瘟疫,有些是天灾有些是人祸,一般夏天和冬天都是瘟疫多发期,旱涝、霜雪等都可能导致瘟疫爆发。其中明朝是发生瘟疫的高峰期,曾有人统计明朝年间发生瘟疫的次数高达170次左右,不过明朝一共就276年,平均一年半发生一次瘟疫感觉不太现实。不过明朝的确记载了很多霜旱疾疫、水旱疾疫、旱涝蝗疫等,导致大量百姓死亡。而且古代的医疗条件和施设都十分简陋,一旦瘟疫传播开来,就很难阻止,特效药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研制出来的。

详谈:古代发生瘟疫究竟有多大破坏力?(图)  第1张

因为各种灾害的发生,就会导致天花、鼠疫、霍乱、流感等传染性较强的瘟疫爆发。而且往往人口大省爆发瘟疫的几率会更高,因为那里人口流动更频繁,传播的载体自然更多。古代还没有形成体系的预防措施,只能受灾后,马上处理掉家禽的尸体,将源头给掐死。但要是在炎炎夏季,瘟疫往往会爆发的特别快,而且抵抗力差的人一旦染上疾病,那就十分麻烦了。对于古人来说,爆发瘟疫能否躲得过,只有看天意了。

详谈:古代发生瘟疫究竟有多大破坏力?(图)  第2张

瘟疫有着如此巨大的杀伤力,也是因为瘟疫突发性高,而且传播速度快,一家发生疫情如果预防不及时,很快便会波及到整个村子。“疫疠饥荒相继作,乡民千万死无辜。浮尸暴骨处处有,束薪斗粟家家无。”就描写出了当时明朝发生瘟疫的惨状。不过古代虽然没有很好的办法抑制瘟疫传播,但预防瘟疫已经摸到了一些门路,特别是在军中要是发现有疫情的苗头会马上处理,士兵一旦染上瘟疫,后果将不堪设想。

详谈:古代发生瘟疫究竟有多大破坏力?(图)  第3张

瘟疫如果爆发在军队,那将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打击。例如在嘉靖时期,东南沿河倭寇横行,嘉靖帝派出军队打算围歼太仓州南沙岛上的倭寇,但因为军中突发疫情,导致围歼的计划只能搁浅。如果敌人是十分强大的外敌,一旦瘟疫作乱,那等于是直接丧失战斗力,可能就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瘟疫所带来的影响,要远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

详谈:古代发生瘟疫究竟有多大破坏力?(图)  第4张

直到今天天花、霍乱等传染病已经彻底消失,这也是因为现代医疗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想要彻底消除所有瘟疫恐怕还很难做到,但起码不会像古代那样,一旦瘟疫爆发就只能坐以待毙,听天由命。我们能通过养成好的习惯,来避免这些疫情,将它们扼杀在摇篮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