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马超为何没有出战?(图)

散文社2022-10-04 04:56:52260

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马超为何没有出战?

说起三国武将,素有“金吕银马”之说,这里指的就是吕布和马超,此二人在个人勇武方面在三国可以说是独一档。其实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的时候,马超就随他父亲西凉太守马腾一起出征,读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感到疑惑了,为什么当时讨伐董卓时,刘关张三兄弟大放异彩,而武力在他们之上的马超却没有一战成名呢?

说道: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马超为何没有出战?(图)  第1张

当年董卓利用汉末战乱和朝廷势弱占据京城,废立挟持汉献帝。由于董卓生性凶残,犯下诸多罪行,导致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对他进行讨伐。在这场讨伐战中,许多割据势力乘势崛起。如乌程侯长沙太守孙坚,西园八校尉之一的曹操等。虽然孙坚与曹操都败给了董卓手下大将徐荣,但孙坚后来攻入洛阳,寻到传国玉玺,曹操虽然兵败,但他一战打出了自己的名声,更是在崛起的道路上吸收了荀彧和郭嘉等人才,逐渐起势。让人遗憾的是,当时西凉太守马腾,也就是马超之父,是参加了讨伐董卓的战役,但为什么武力骁勇的马超,没有通过讨伐董卓而一战成名呢?

要知道马超年少成名,在民风彪悍的西凉素有"健勇"之称。如此猛将,最终没有在讨伐董卓的过程中征战,主要是由于如下四点原因。

首先,马超在当时恐怕没有太多出头的机会。这一次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看上去声势浩大,大家更是口口声声说绝无二志。实际上各路诸侯心怀鬼胎,不仅不以攻破董卓为首要任务,还相互之间进行攀比,暗中较劲。在这之中,也就与董卓有私仇的袁绍、袁术两兄弟,颇有雄心壮志的曹操、孙坚肯出工出力。而袁绍身为联军之首,说话都不见得有用,作为参与者的马腾只怕更容易被他人忽视。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马腾有意让自己的儿子马超在众人面前展示带兵征战之能,只怕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因此马超自然而然的就没能出现在讨伐董卓的舞台上了。

说道: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马超为何没有出战?(图)  第2张

其次,马腾出兵讨伐董卓的目的不纯。对于马腾而言,讨伐董卓是天下大势所趋,自己作为一方割据势力,自然要参与到这场战事之中。但实际上,无论是马腾也好,还是徐州牧陶谦也罢,他们各路诸侯其实都不愿意用自己手中的兵力消耗董卓手中的兵力。毕竟此时天下大乱,有兵才有话语权!更何况当时讨伐董卓的发起人是东郡太守乔瑁,联盟的主要负责人是渤海太守袁绍,对于马腾这位伏波将军马援之后而言,自己只要能带兵过来遛一遛,博得一个好名声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让自己的儿子征战沙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腾自然不会安排马超出征。

第三,董卓手中的关中军太过强悍。要知道董卓是靠打叛军起家的,而韩遂和马腾则是叛军中的一支,因此马腾深知董卓手中士兵的厉害。从后来董卓手中的关中军接连攻破曹操与孙坚就可以看出,单枪匹马去找董卓的麻烦还是有很大风险的,至少曹操就在混战中中了流矢,几乎丧命。正因如此,马腾为了保证马超的生命安全,自然不会让马超带兵征战。

最为重要的是,马超当时年纪太小。要知道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是在公元190年,而马超出生于公元176年,也就是说,讨伐董卓时,马超年仅十四岁。虽说马超年少成名,但十四岁的少年能有多少战斗力?况且年纪轻轻的马超还被韩遂手中的大将击败过,此时的马超又能打出多少名声?更何况让一个十四岁的小将出征,只怕其他诸侯也不会认同。毕竟当年十五岁的孙策,也同样没有在这次讨伐战中一战成名。

说道:当年十八路诸侯联手讨伐董卓,马超为何没有出战?(图)  第3张

笔者认为,虽然马超在后来的战场上征战骁勇,杀得曹操割须弃袍,但在当时他还只是个孩子,自然不会有多少表现的机会。只不过作为一个堪比吕布的武将,在当时未能和吕布有一场巅峰之战,不得不说是马超的遗憾,同时也让人感到惋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