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记载了从什么到什么时期:上古至西汉(三千年历史)(图)

散文社2023-01-13 12:10:55294

史书记载从什么到什么时期:从上古到西汉(3000年历史)

史书记载了从黄帝时期到汉武帝统治时期的3000年历史。《史记》的作者是司马迁,《史记》也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的内容涵盖了三千年的历史,始于上古的黄帝,止于汉武帝。司马迁是汉武帝时期全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他对历史有一定的研究,所以写了《史记》。

一、著成史记花费十四年

史记记载了从什么到什么时期:上古至西汉(三千年历史)(图)  第1张

司马迁非常喜爱历史,想写一部不朽的史书,就下定决心开始了《史记》的创作。在写史记之前,司马迁需要做的就是收集大量的史料,从真假史料中筛选出有意义的、有佐证的历史部分进行记录。这一准备工作耗费了司马迁大量的时间,他对史料的选取非常严格。

史记记载了从什么到什么时期:上古至西汉(三千年历史)(图)  第2张

为了保证史记的真实性,司马迁还进行了实地考察,阅读了更多的资料,以证明其他史料的真实性。在记录观点不同的问题时,司马迁还会把各大主流学派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意见汇总起来,详细记录在《史记》中。记载历史的史书不在少数,《史记》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地位,在于司马迁极其文学化的文笔。

二、史记是文学巨作

史记记载了从什么到什么时期:上古至西汉(三千年历史)(图)  第3张

司马迁没有简单地用直白枯燥的文字记录过去的事实,而是从客观或路人的角度还原历史场景。他非常注重细节,场面宏大,每个人的性格都在文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让人看了觉得非常生动。《史记》采用了小说的记录方法,记录了真实发生的事情。因此,人们认为《史记》是一部意义非凡的史书,也是一部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高地位的文学巨著。

史记记载了从什么到什么时期:上古至西汉(三千年历史)(图)  第4张

《史记》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自《史记》以来,历代正史都选择了纪传体的方法。同时,许多历史学家也用传记的方法来记录历史。《史记》不仅内容广泛,而且篇章设计也很巧妙。《史记》根据其内容的不同,分为不同的部分,内容不同,章节的名称和单位也不同,这是很微妙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