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王翦需要六十万人攻打楚国,实际上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吗?(图)

散文社2022-10-04 21:29:30240

王翦需要六十万人攻打楚国,实际上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吗?

战国末期,秦始皇攻灭六国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那就是楚国。王翦说需要六十万人马,李信认为二十万足够,可是李信带着二十万人却惨败而归。不得已,秦始皇亲自去找王翦,而王翦一定要带上六十万人,秦始皇也答应了。王翦虽然胜利,但是我们不禁疑惑,攻灭楚国是否真的需要六十万人?王翦有没有夸大其词呢?

探索:王翦需要六十万人攻打楚国,实际上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吗?(图)  第1张

一个人为他自己有意识地生活着,但他是全人类达到的历史目的的一种无意识的工具。人所作出的行为是无法挽回的,一个人的行为和别人的无数行为同时产生,便有了历史的意义。在秦灭六国当中,其中灭楚兵力是这其中最多的。可以说在这场战争中透露出来的智慧实在太多了,虽然在很多史书中只用了短短的篇幅来描述,可分析起来其中奥妙是无穷的。

这里仅仅就这次战争中主帅王翦为什么非要要六十万士兵才肯出征做简单思考。在王翦领兵灭楚之前,嬴政就灭楚需要多少士兵问过王翦和李信,李信说只要二十万士兵,当时王翦就提出非要六十万士兵才能灭楚。嬴政当然希望兵力越少越喽,不过,李信二十万士兵出战,后来落得惨败。之后王翦领兵六十万出征大胜。王翦灭楚为什么一定要六十万士兵?要知道,六十万士兵是当时秦国全国的兵力总和。

探索:王翦需要六十万人攻打楚国,实际上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吗?(图)  第2张

其实,嬴政曾经问过王翦这个问题,嬴政问:为什么将军一定要六十万士兵?以前五霸打仗的时候出兵也就用几万人,还反反复复的用。王翦就回答那个时候打仗更像竞技游戏,是有规则是讲究道义的,现在呢,一打起仗来就是几年,一动起兵来就是几十万,一杀起人来就是几万几十万,像楚国那么大的地盘那么多的人口即使六十万士兵我还恐怕打不赢,哪能少于这个数! 嬴政服了,答应了王翦,将全国兵力六十万士兵交给了王翦。 对于这个问题,王翦给出了他的答案,但我还有我的想法。

纵观秦国灭楚国整个过程,其实楚国并没有六十万士兵,那王翦为什么一定要六十万士兵呢? 很明显,王翦对嬴政的回答是故意的,故意强调对手的强大,特意强调灭楚兵力非六十万绝不可少,六十万是底线。王翦其实是虚夸敌情,目的只是想要嬴政给他六十万士兵去灭楚。

探索:王翦需要六十万人攻打楚国,实际上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吗?(图)  第3张

既然王翦对嬴政的回答只是想要嬴政给他六十万士兵去灭楚,纵观秦国灭楚国全过程楚国都没有六十万士兵,那王翦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一定要六十万才能灭楚呢? 其实看看李信攻打楚国就明白了。李信领兵二十万攻打楚国开始大胜,深入楚国后大败。说明什么? 俗话说打下江山容易,守住江山难。对于战争也是一样,能把楚国大门攻开容易,要把楚国那么大地盘占为己有难。

看看整个战争中王翦如何使用这六十万士兵的。这六十万士兵中,王翦真正用来打仗用来冲锋陷阵的也就二十万左右,其他士兵都用来占领楚国地盘,防止楚国反扑。要知道当时楚国地盘是七雄中最大的,这么大的地盘虽然难打下来,但秦国士兵战斗力强,将帅勇猛,能把楚国打下来的大有人在,难就难在打下楚国后如何防止楚国反扑,楚国在他们自己地盘里组织反扑是极其容易的,秦军要想巩固楚国地盘,要想楚国不在他们自己势力范围里不对秦国反扑,没有充足的预备留守兵力如何能做到?

探索:王翦需要六十万人攻打楚国,实际上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吗?(图)  第4张

大国与大国之间战争一旦开战就要全力以赴,特别是秦攻楚是要打一场灭国之战,在别国领地上打需要很多人分工也不同,正面,侧面,后勤,护粮军,特别是随着战线拉长需要更多保护粮道的部队,以楚国的纵深,王翦说60万大军这还是他的能力超群原因,否则换了其他人可能要更多!君不见白起打长平之战,秦国征发了几乎全国所有的男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1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