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集序的作者是谁:王羲之(东晋时期书法家)(图)

散文社2023-01-12 10:21:12217

《兰亭集序》的作者是谁:王羲之(东晋书法家)

《兰亭集序》是王羲之写的。《兰亭集序》是一篇非常优美的散文,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行书。起初,《兰亭集序》写在茧纸上,笔尖是老鼠胡子做的。《兰亭集序》创作完成后,王羲之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请人好好保存,于是《兰亭集序》保存了近百年。

一、兰亭集序的创作背景

兰亭集序的作者是谁:王羲之(东晋时期书法家)(图)  第1张

《兰亭集序》主要写于公元前353年。王羲之和当时的42位名人在兰亭举行了一次鸡尾酒会。在他们面前,有一条小溪,酒杯顺着小溪往下流。当酒杯飘到谁的位置,这首诗就是那个人写的。这就是传说中的曲水,这种风俗在南北朝时期非常盛行。

兰亭集序的作者是谁:王羲之(东晋时期书法家)(图)  第2张

在这次招待会上,创作了许多令人钦佩的诗篇,而且由于王羲之心情很好,现场的诗集有《兰亭集序》首,于是《兰亭集序》诞生了。《兰亭集序》共324字28行,全文独树一帜。可以说《兰亭集序》是王羲之最得意的作品,同时这幅作品也受到无数书法家的推崇。唐太宗是个喜欢书法的人。经过努力,他终于拿到了《兰亭集序》。他还命人抄王羲之的字。所以学书法的人,临摹王羲之的字会有所启发。

二、王羲之的结局

兰亭集序的作者是谁:王羲之(东晋时期书法家)(图)  第3张

王羲之的死因在历史上一直是个谜。一种说法是王羲之病死的,因为王羲之晚年在老家退休,误食寒食粉而生病。这个理论在王羲之的一部著作中提到过,他的两个孙女的死对王羲之是一个打击,所以他就病死了。

兰亭集序的作者是谁:王羲之(东晋时期书法家)(图)  第4张

但后来的学者认为王羲之死于金廷。因为有很多史实可以证明王羲之晚年是在金廷度过的,比如白居易的《沃洲禅记》,等等。不仅如此,就连金庭当地很多人都自称王,认为自己是王羲之的后代。目前人们更倾向于说王羲之将死于金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