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是确有其事还是后人加工?(图)

散文社2022-10-04 21:53:27223

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是确有其事还是后人加工?

武则天之所以能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皇,已经足以证明她的政治能力非比寻常。武则天为了皇位,也的确杀过许多人,而在唐高宗还在世的时候,她要争的自然就是皇后的位子。有人认为,史书中记载的武则天女儿身亡,她认为是王皇后所为这件事情,原本就是她亲手杀了自己的女儿,嫁祸给王皇后,那么,事情真相果真如此吗?武则天真的会做到这个地步吗?

说一说: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是确有其事还是后人加工?(图)  第1张

当年武则天之所以进得宫中,完全就是被王皇后所利用的,是被当成了对付萧淑妃的一颗棋子。

这种身份其实很尴尬,但武则天并不以为屈辱,她所图的并不在这一时,要想对付势力强大的王皇后,必须先顺着她。史载,她“下辞降体事后,后喜,数誉于帝,故进为昭仪。”王皇后对她丝毫不怀疑,只知道这个盟友选得好,识大体、懂礼貌,于是在唐高宗面前不断美言之后,索性向其建议,立武则天为昭仪。

唐高宗正求之不得,要知道武则天入宫的那一天起,就连萧淑妃也开始黯然失色。

此时的天平已开始严重倾斜,可王皇后却丝毫没有察觉。武则天被封为昭仪,乃是正二品,是九嫔之首,仅次于妃了。

武则天心里非常清楚,自己有两个对手,两人有优势也有劣势。萧淑妃聪明活泼,高宗愿意跟她玩,但不可以寄心语。王皇后盘根错节,背后的势力很大,但作为女人来说,魅力差点儿,而且她背后那些顾命大佬也压得新皇帝不是很开心。而武则天独有的“媚”,则是媚到高宗心里去了,骆宾王的那句千古佳句“狐媚偏能惑主”,说的就是这个。

说一说: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是确有其事还是后人加工?(图)  第2张

为何她能独得皇帝恩宠呢?就是因为她抓住了老公的内心需要。

据说,武则天在封昭仪之前,是没有名分的,是住在正宫王皇后那里,高宗要见她的话,就得天天往正宫跑,萧淑妃自然也就被冷落了下来。可她一旦封了昭仪之后,就有资格别居了,搬出了正宫。她这一走,高宗也就再也不去正宫了。于是乎,王皇后和武昭仪之间的争宠,立马就成了主要矛盾。

此时的王皇后这才惊觉,“黄雀”原来在这里,萧淑妃也大为不安,于是两人摒弃前嫌,开始联手向新的情敌发起了挑战。但两人步调又不够协调,只是各说各的,再加上武则天的对她俩的小报告又无比精准,因此“帝终不纳后言,而昭仪宠遇日厚。”

就在这双方僵持的阶段,发生了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情。公元653年,武则天生了一个闺女,高宗对其很是喜爱,视为掌上明珠。王皇后因为没有子女,出于母性的本能,对这个女孩也很感兴趣,所以便时常去看顾一下。

说一说: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是确有其事还是后人加工?(图)  第3张

据《新唐书·武后传》的记载,公元654年初春的某一天,王皇后又去了武则天处,对这个小女孩“顾弄”了一番,无非就是逗着玩玩。此乃人之常情,结果却被武则天阴险地加以利用,等王皇后一走,她便“潜毙儿衾下”,就是偷偷掐死了被子底下的孩子。等到高宗到来时,武则天假作欢声笑语,待掀开被子一看,孩子已经死了。

高宗大惊,就忙问左右宫人,都说:“王皇后刚来过。”武则天顿时放声大哭,高宗哪知道这其中猫腻,大怒道:“皇后杀我女儿!以往与淑妃交相诋毁昭仪,现在又干出这等事!”至此,武则天陷害王皇后的阴谋得逞,高宗愈加的信任于她,开始有了废除王皇后之意。

这段记载于《新唐书》上的事件,被描绘得很是精彩,不亚于话本小说,以至于之后的一些史料也将此事当做确凿的事情来说。但是,如此大的一件事情,成书距离唐朝更近的《旧唐书》却没有记载,所以有人就怀疑这其实是修《新唐书》的宋人编造出来的。这个怀疑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撰写《新唐书》的欧阳修、宋祁、范镇、吕夏卿等人,对武则天是不大买账的,说她是“弑君篡国之主”,而且申明之所以会专列《武后本纪》,目的是为“著其大恶”。

说一说: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是确有其事还是后人加工?(图)  第4张

然而早在唐德宗时,由苏弁、苏冕两兄弟编撰的唐初至德宗年间时事而成的《唐会要》中,却又记载了此事,可见欧阳修并非无中生有。《唐会要》说:“昭仪所生女暴卒,又奏王皇后杀之。”只不过“暴卒”原因不明,武则天给赖到了王皇后身上去了。

武则天诬陷王皇后杀女的事情,或许有,但“亲手杀女”未必能成立。想来这应该是欧阳修老先生,在原有素材上略微加工渲染的结果。

此事引起的连锁反应非常大,关于皇后的废立,从此就摆上了高宗的议事日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1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