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丰臣秀吉当时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吗?(图)

散文社2022-10-04 21:53:01252

丰臣秀吉当时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吗?

说到丰臣秀吉很多网友都知道这个人其实也还是挺厉害的,当时他们也是一种在想着办法的打大明朝的注意,表示要灭掉大明朝,有的网友说了难道丰臣秀吉当时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吗?他有什么实力啊?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探索:丰臣秀吉当时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吗?(图)  第1张

丰臣秀吉之所以发动侵朝战争 ,叫嚣以朝鲜为跳板,灭掉明国固然是其狂妄的性格因素使然,但并不能就此认定他一定自信满满地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这其中还有其他原因的作用。

古代日本虽然有上千年学习中国的历史,但其实中、日两国的社会形态并不完全一样:中国古代是皇权独尊,一个人无论出身高贵与否,如果受宠于皇权就有可能像韦小宝那样平步青云,事实上中国的科举制本身就是中国皇帝提拔寒门士子打击贵族势力巩固中央集权的方式之一,所以在中国虽然存在贫富分化现象,但自古以来就有一句老话“英雄不问出处”;日本在这方面和中国截然相反——古代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不存在像中国的科举制这这种供寒门子弟晋升的渠道,当时的日本说白了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生来会打洞,偏偏丰臣秀吉是一个例外——以一介布衣平民跃升众多的诸侯贵族之上,他几乎就是日本版的朱元璋,考虑到日本森严的等级制他的成功上位其实比朱元璋还难。

正因为如此,丰臣秀吉在早年打天下的过程中内心其实一直潜藏着深深的自卑感,当他成功上位后这种自卑感依然存在,只不过更多的是以一种盲目自大的外在形式表现出来。正是在这种自卑感驱使下丰臣秀吉认定自己必须做出一番前无古人的丰功伟业才能真正压服那些表面上归顺自己其实内心对自己鄙视不已的诸侯贵族们,况且丰臣秀吉的天下是自己打下来的,而不是像诸侯贵族一样继承自祖先,这固然说明其能力过人,当秀吉故去后没有贵族血统的丰臣家族又凭什么继承秀吉打下的江山呢?恐怕要在日本这样等级森严的国家立足都难。在秀吉看来:虽然自己以一介布衣平民统一日本执掌大权已是一番伟业,但毕竟之前也有人做过,算不得旷古烁今前无古人的丰功伟业,凭自己统一日本的功业足以在自己有生之年压服诸侯贵族,但自己死后他们不会听命于丰臣家族。

探索:丰臣秀吉当时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吗?(图)  第2张

丰臣秀吉身处的日本战国时代正赶上世界范围内的大航海时代,秀吉自己独立打天下之前的旧主公织田信长和西洋传教士多有来往,也许就是这时秀吉知道了在日本之外原来还有着广袤的世界,于是一个充满野心的计划在他的心中渐渐酝酿:征服朝鲜并以之为跳板入侵中国,然后南下征服南洋、印度,这个计划奠定了日本之后两百余年侵略东亚大陆的整体基调。在秀吉看来:凭借如此前无古人的丰功伟业别说压服诸侯贵族,就算是改变日本等级森严的贵族分封体制,构建以丰臣家族为核心的中央集权也未尝不可。

当然秀吉能以一介布衣平民的身份统一日本必有其过人之处,在发动战争前他也并非没衡量过双方的实力对比,不过此时秀吉对自己统一日本的功业沾沾自喜已到了狂妄自大的地步,于是他把自身的优势和对方的劣势无限放大,而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劣势和对方的优势。在他眼中看来:日本无论疆域、人口都比朝鲜大上几乎一倍,况且朝鲜承平两百余年,一向是个文弱国家,而日本刚从战国乱世走出,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当然一旦开战,明朝有可能会支援朝鲜,这点丰臣秀吉也估计到了,但在他看来:明朝只是外强中干——为应对北方的蒙古、女真部落和东南沿海的倭寇势力已经疲于奔命,此时宁夏和贵州播州的土司势力也正密谋反叛,缅甸也屡屡骚扰云南边境,这些问题确实都客观存在,但在丰臣秀吉眼中都被无限放大,因此他认为:明朝无力干预朝鲜战事。

探索:丰臣秀吉当时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灭掉大明吗?(图)  第3张

最后丰臣秀吉其实是做了几手准备的:如果能顺利征服朝鲜并以之为跳板征服明朝最好不过;如果不行,退而求其次与明朝议和瓜分朝鲜也不是不行;如果连朝鲜都拿不下也没事,毕竟丰臣秀吉只是通过对诸侯贵族的强势压服从形式上完成了日本的统一,各路诸侯贵族都有自家的军队,如今正好调他们去朝鲜战场当炮灰,打赢了就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征服朝鲜、明朝;打败了就趁机削弱国内诸侯贵族的势力,巩固丰臣家族的统治。这样看来对丰臣家族而言怎么着都不亏,可惜丰臣秀吉看似完美无缺的计划千算万算漏掉了德川家康,最后正是这位被漏算的德川家康在丰臣秀吉死后篡夺了丰臣家的江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1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