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古代皇帝为何重用舅舅不重用叔叔呢?(图)

散文社2022-09-18 23:01:28270

古代皇帝为何重用舅舅不重用叔叔呢?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一个问题,那就是古代的一些皇帝好像都不怎么重用自己的叔叔,叔叔辈的都没什么实权,而这个舅舅辈的实权就要大很多了,那么很多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古代皇帝都有这样的习惯呢?对于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

其实很简单,叔叔可能会篡位,但舅舅篡位可能性不大。

在从古至今的中国王朝里面,叔叔伯伯篡位的事情并不罕见,而且也容易成功。

疏解:古代皇帝为何重用舅舅不重用叔叔呢?(图)  第1张

比如朱棣逼死了侄子建文帝上位,方孝孺表示不满。朱棣就说:这是我们朱家的事情,外人不得过问。

其实,这个道理也说得通。

朱棣虽属于篡位,但皇位仍然在朱家人手中,也不会改朝换代,甚至朝廷大臣都不会变动,对国家影响不大。

疏解:古代皇帝为何重用舅舅不重用叔叔呢?(图)  第2张

而老百姓来说,本来平时也看不到皇帝,叔叔做皇帝还是侄子做皇帝,对他们没什么不同。

但是,如果是舅舅,就是外戚,外姓。外姓篡位可就不同了,站在古代的道德观念,这是大逆不道的,很少有人会服他。

而且,外戚篡位以后会改朝换代,对老百姓和国家都会有较大影响。

最有名的外戚就是王莽。王莽当时口碑极佳,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而皇帝有只有9岁。

王莽在这种情况下篡位,仍然引起全国的反对和指责,最终垮台。

况且,外戚集团难以常年保持权势,像王莽家族这种外戚是极少见的。

疏解:古代皇帝为何重用舅舅不重用叔叔呢?(图)  第3张

因为外戚必须有女性成为皇后或者皇太后,一旦她们死了,外戚就失去权力的根基,很容易完蛋。

而王爷叔叔们则都是世袭制度,始终都在权力中心打转,可不是外戚可以相比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9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