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冷兵器时代最大的战役介绍 13年造成7000万人死亡(图)

散文社2022-10-05 11:08:28265

冷兵器时代最大的战役介绍 13年造成7000万人死亡

我们都知道古代打仗是非常残酷的,在冷兵器时代士兵上战场基本上就别想着能活着回来了,而且每次战争的战损比也是出奇的高。基本上都采取歼灭的战术,怕留下活口会后患无穷,所以这更是加大了战争的残酷性。那在古代的时候,最大的一场战役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这场战争也是相当惨烈了,一共打了13年,死亡人数高达7000多万人次。

谈谈:冷兵器时代最大的战役介绍 13年造成7000万人死亡(图)  第1张

和平年代中,我们很难想象到战争的残酷。但是在古代,历朝历代都有征战,没有哪个朝代是不打仗的。古代流传下来的关于战争的一些成语,比如流血漂橹、马革裹尸、浴血奋战等等,从这些成语中都能一窥古代作战的血腥残忍。古时候人们打仗,大多是使用冷兵器近身肉搏,场面之残暴可以想见。

古代一场战役,死个几万、十几万人都算是少的。这还只是阵亡将士的人数,不包括因为战争无辜受难的百姓。古代还有一种对待战俘的特殊做法,让死亡人数更是进一步攀升,那就是坑杀。

秦国杀神白起,曾经在长平之战中一举坑杀赵国战俘40万人,加上秦军自己的伤亡士兵,这一场战争打下来,死亡人数竟然达到了70万之多。这场战役从两军对垒开始一直持续了三年,直到赵国撤换主将廉颇,换上小将赵括,才终于分出了胜负。

谈谈:冷兵器时代最大的战役介绍 13年造成7000万人死亡(图)  第2张

长平之战,秦赵两军在前线对峙三年,几十万人光粮草都是很大的一笔开销。古人打仗还有很残忍的一个筹备粮草的方法,就是吃人。安史之乱将唐朝从盛世引领向衰亡,安禄山被儿子安庆绪暗杀之后,安庆绪率领叛军所向披靡,甚至攻克了洛阳和长安。当时的太子李亨继位为帝,开始着手平判。

但是战火四起,一时之间也是焦头烂额。当时睢阳的守将叫做张巡,安庆绪率领十万大军包围了睢阳。而睢阳城内只有8000人不到,张巡仍然坚持率领这8000人苦守10个月,城中没有断了粮草,最后士兵无奈靠吃城内的妇孺保持战力。还有主动吃人的赵思绾,他在五代后汉时担任节度使,最喜好征战杀戮。他率军占领长安之后,就曾命人将长安城内的孩童都聚集起来,杀掉煮熟做成肉干,充当大军的粮草。

谈谈:冷兵器时代最大的战役介绍 13年造成7000万人死亡(图)  第3张

古代通讯不畅,交通不便,比如长平之战打个三四年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军要四处征战,几十万人行军靠的是脚力。明朝末年爆发农民起义,战火燃遍了大明江山。明朝皇室兵力有限,这一场战役刚结束,大军就要开拔去镇压另外一处的暴乱。在这种情况下,伤兵是不可能得到有效救治的,只能是自求多福。

谈谈:冷兵器时代最大的战役介绍 13年造成7000万人死亡(图)  第4张

即便在交战时没有死亡,在之后的行军途中也可能因为感染身故。而阵亡将士的尸体大多都是就地掩埋。最终跟敌军的尸体混成一片,他的后人连祭拜都找不到地方。古代打仗还有一种很残忍的处理尸体的方法,叫做筑京观。一方获胜之后,会将敌方死亡士兵的尸体全部收集起来,堆积成塔状,然后堆上泥土拍实。这种尸山被称作京观,用于震慑敌人。

古代征战既消耗军力,也严重危害民生。中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战争——太平天国战争,一共死亡7000多万人。太平天国运动于1851年爆发,至清王朝成功镇压起义军一共用了13年。这13年,战争一共造成了7000万人的死亡,总的人口损失比1亿还要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6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