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05 18:04:43255

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

战国时期,秦国大臣李斯与韩国贵族韩非,原本是师出同门的师兄弟,跟随荀子学习,最终都成为了法家的代表人物。李斯本是楚国人,来到秦国谋求发展,而韩非势必要帮助韩国,这样一来,两个人也就成了对手。韩非曾经出使秦国,本想为韩国谋一条生路,却被扣押起来。史书记载,韩非最终是被李斯陷害致死,但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那么韩非究竟是不是被李斯陷害而死呢?

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第1张

李斯在历史上多处被西汉儒家黑化,最出名的就是李斯诬陷害死韩非子这个事情。西汉儒家为什么要黑化李斯?最主要的考虑有两点:一是政治性,李斯是秦朝丞相,黑李斯等于洗白西汉建国的合法性;二是价值观,李斯是一个小吏,居然官职丞相,不符合儒家血裔出身论的人伦观点——没有高贵血统的小吏能做丞相,是人伦失常、君臣无序的表现。

公元前233年,秦王嬴政处死韩非子,即秦始皇十四年,韩王安六年。韩非是在公元前234年出使秦国的。韩非出使秦国的根本目的是存韩。韩非出使秦国的大概内容,在《韩非子 存韩》一篇中有较为详细的记载。韩非于公元前234年出使秦国,当时李斯已经在秦国15年,年纪50多岁。

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第2张

韩非进入秦国后,建议秦王嬴政不要灭韩,“韩事秦三十余年,出则为扞蔽,入则为席荐”、“ 今日臣窃闻贵臣之计,举兵将伐韩”。主要理由是:秦若灭了韩国,就明确表达了秦国消灭六国的决心,提前暴露秦国的真实战略,致使其他赵、齐、楚、魏、燕等五国组成以赵国为核心的合纵,抵抗秦国。即《存韩篇》所说的“夫赵氏聚士卒,养从徒,欲赘天下之兵,明秦不弱则诸侯必灭宗庙,欲西面行其意,非一日之计也。今释赵之患,而攘内臣之韩,则天下明赵氏之计矣。”

韩非为秦国提出计策:结盟楚国,安抚魏国,这样,不需要出兵就可以灭韩国。嬴政将韩非的建议进行廷议。李斯不同意韩非的看法。李斯的观点是韩国就是秦国一统大业中的心腹之病,必须提前铲除,否则无从一统。即《存韩》中李斯的话语:“夫韩不服秦之义而服于强也,今专于齐、赵,则韩必为腹心之病而发矣。韩与荆有谋,诸侯应之,则秦必复见崤塞之患。”

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第3张

李斯提出了灭韩方略:自己先出使韩国,要求韩王来咸阳入见秦王,从而扣押韩王,然后慢慢的诏韩国大臣来咸阳而扣押,最后在以重兵驻扎韩国边境而灭韩。

对于韩非的秦国灭韩导致赵国等坚定合纵决心的后果,李斯则有相反意见:秦灭韩国可以:威慑赵国、楚国狐疑、魏国不足患。即《存韩》中的“赵氏破胆,荆人狐疑,必有忠计。荆人不动,魏不足患也,则诸侯可蚕食而尽,赵氏可得与敌矣。”

嬴政听从了李斯的建议,扣押韩非,并以李斯出使韩国。韩王安拒绝接见李斯。几天后,李斯上书给韩王安,威胁他不接见自己就是和秦国开战。即《存韩篇》中的“秦王饮食不甘,游观不乐,意专在图赵,使臣斯来言,愿得身见,因急于陛下有计也。今使臣不通,则韩之信未可知也。夫秦必释赵之患而移兵于韩,愿陛下幸复察图之,而赐臣报决。”

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第4张

最后韩王安估计是接见了李斯,并听从了李斯的建议。《史记 六国年表》秦始皇十四年记载“桓齮定平阳、武城、宜安。韩使非来,我杀非。韩王请为臣。”

“我杀非”,指的是嬴政处死韩非。韩王请为臣就应该是李斯出使韩国的成果。从《韩非子》一书来看,韩非和李斯只是政见之争,而且以李斯的胜利而告终。李斯出使韩国的成果就是韩国向秦国称臣,几年后被灭。韩非被处死和李斯并没有什么关系。

而《史记 韩非列传》中则构陷李斯是怕韩非被秦王嬴政重用导致自己失宠,进而构陷杀韩非,完全忽略李斯出使韩国的事实。《史记》中的逻辑是:韩非写成《韩非子》一书——嬴政看到了很喜欢,就不断攻打韩国以得到韩非——韩非入秦、李斯怕失宠而构陷韩非——秦王听信李斯而杀韩非。

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第5张

这个逻辑的唯一明显的错误就是《韩非子》一书开头就是《初入秦》、《存韩》。韩非还没入秦就能写《初入秦》、《存韩》这两篇,岂非未卜先知?从这个逻辑错误上就知道韩非入秦前并没有所谓的《韩非子》一书,最多是一些散乱的手稿,《韩非子》一书是韩非的弟子在韩非死后编著成书的,因此才有开首的《初入秦》、《存韩》来纪念他们的老师。

西汉儒家构陷李斯诬杀韩非更可能来自于韩非对被嬴政封为上卿的姚贾的讽刺话语:“贾,梁监门子,盗於梁,臣於赵而逐。取世监门子梁大盗赵逐臣与同社稷之计,非所以励群臣也。”——简单来说就是:不忠不义的反复小人。

姚贾是看门人的儿子,和李斯是小吏一样都是出身卑贱的人。加上李斯和韩非都是荀卿的学生,是同门。李斯是出身低贱的小人,韩非是身份高贵的君子,小人出卖、构陷君子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这就是西汉儒家的观点所在。

揭秘一下:韩非的死与李斯有没有关系?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图)  第6张

李斯没有诬陷杀害韩非的理由有三:1、《韩非子》一书在韩非死后才出现,秦王嬴政怎么可能因为看了《韩非子》一书才要得韩非?2、如果李斯是因为韩非讽刺姚贾是小人而被激怒,那么李斯和韩非同学多年,为何不早杀他?3、当时李斯已经是长史、客卿,姚贾也是上卿,韩非即便能够得到秦王重用,对他们威胁也不大,官职最多也是和他们一样。

事实上,李斯和韩非只是在灭韩上存在不同的政见。嬴政采纳李斯的意见,李斯赢了,没有杀韩非的需要。韩非被杀,更多的是死在李斯的这句话下:“辩说属辞,饰非诈谋,以钓利于秦而以韩利窥陛下。”即:韩非不可能为秦国出力,不杀他就只有被敌国所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8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