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魏忠贤权利遮天,为什么斗不过17岁的崇祯?(图)

散文社2022-10-05 19:28:42253

魏忠贤权利遮天,为什么斗不过17岁的崇祯?

说到明朝的宦官魏忠贤想必大家也还是认识这个人的,也真的是挺厉害的一个人,也可以说他真的是只手遮天了,但是当时间走到了崇祯皇帝这个地方的时候你会发现只有17岁的崇祯皇帝把魏忠贤也是玩在鼓掌之中的,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因为魏忠贤自己已经没有权利了还是说17岁的崇祯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也一定别错过了!

解读:魏忠贤权利遮天,为什么斗不过17岁的崇祯?(图)  第1张

宦官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奇特的存在,例如汉唐后期,太监都可以掌握废立大权。但是魏忠贤为什么斗不过崇祯呢?这就涉及到明朝从一开始的政策,明太祖朱元璋当年吸取前朝教训,立下宦官不得干政的祖训,虽然被后来的皇帝推翻,但是从始至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明一朝,宦官的大权都是皇帝赐予的,换句话说,宦官有权,但是只是执行者,真正的权利还是掌握在皇帝手中的!

看到这里有人就要说了,就算权利掌握在皇帝手中,天启帝掌握着权利,崇祯一个刚登基的小屁孩又能掌握什么权利呢。其实在这里都忽略了俩点,一是崇祯并不是一上台就把魏忠贤拿下的,而是等了俩年,其次是魏忠贤权利很大,但是从一开始他就没掌握到军权,朝廷上也不是全都听他的,还有一个重要的褒贬不一的势力-东林党!

解读:魏忠贤权利遮天,为什么斗不过17岁的崇祯?(图)  第2张

其一,崇祯刚上台的时候,出于对朝廷的不熟悉,对魏忠贤表现的恩宠有加,让魏忠贤放下警惕,而且即使是后期想要向他动手的时候,也是先从他的党羽动起,当魏忠贤感到不对的时候,崇祯又会对他说我知道这不是魏公公的错,你放心,只是他们做的太过了,我没办法给魏公公你面子,不得不办他们。就这样魏忠贤对崇祯的警惕心一点一点放下,最终被收拾时也就没人可以帮忙了。

其次,明朝可以说是成也文人,败也文人。明朝的八股取士政策,造就了一批忠贞之士,这批人连皇帝的面子都不给,一心只想着忠贞为国,流芳百世。万岁的面子都没戏,你魏公公九千岁又算哪根葱!所以有着这批文人的支持,崇祯也就有了最基本的底气,可见魏公公九千岁还是不能一手遮天的。

解读:魏忠贤权利遮天,为什么斗不过17岁的崇祯?(图)  第3张

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明朝的制度问题,要知道明朝可不只是皇帝说了算,还有个权利大上天的内阁,太监是不可能一手折腾的,内阁首辅也不干啊,你当老二了,我这名义上的老二当老几去啊,太监充其量只是个干活的,皇帝不想管的时候,忽悠忽悠皇帝,做点假证据陷害个人可以,但是没有皇帝许可,基本上啥都干不了,要知道就算天启年间,没有天启帝的放权,魏公公也干不了啥。

不过不得不说,魏公公还是有点好处的,那就是对皇帝还算忠心,因为他知道自己权利的来源,要不也不可能这么容易被干倒,还有就是只要收钱就办事,也算保证了天启年间边防的一个稳定,比一些空谈的文人要好很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9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