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秦始皇焚书都烧了哪些书?(图)

散文社2022-10-06 09:58:23273

秦始皇焚书都烧了哪些书?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故事我们都有所耳闻,那你知道秦始皇烧的那些书都是什么书么?秦始皇当时为了加强专制统治和思想统治,所以把很多其他国家的著作都给销毁,也是怕后人还会产生复国或者报仇的思想。但秦始皇这种做法反而更加激化了百姓的怨恨,而秦始皇也一直不得民心,其实这些书也都是蕴藏了很深的智慧在其中,那当时这些书有保存副本下来么?如果没有的话那未免也太可惜了。

分析一下:秦始皇焚书都烧了哪些书?(图)  第1张

秦始皇焚书和项羽焚书加起来,基本可以确定把某一种书毁掉了:六国史书。

秦始皇焚书,下令民间不得私藏书籍,但秦朝又设立了博士,专门职掌经典,也就是说,烧毁的诸子百家书籍在秦朝官方那里,是有备份的。但项羽入关一把大火,又把这个备份烧毁了。

所以汉朝建立后,重新搜集六经,只能通过还活着的学者口述,把它们整理成文本。比方说《尚书》,就是朝廷派晁错去向伏生学习,然后写成书本的。

诸子百家的学说,因为有人学习,通过口口相传,还能保存下来。而六国史书在民间没有传承,烧了之后,就是真没了。

分析一下:秦始皇焚书都烧了哪些书?(图)  第2张

(不过也有可能秦始皇在当初焚书的时候,对于六国史书就直接全烧了没留副本。)

最明显的证据,就是看《史记》的战国部分。战国比春秋时代更近,但记载却比春秋粗疏得多,有许多空白缺漏的地方。就是因为史料不足。我经常想吐槽,司马迁甚至都去抄《战国策》这种策士之书了……

有人(好像是章太炎?)提出个观点,说司马迁写战国事,但凡和秦国有关的,就相对详细,反之就比较简略。这是因为秦国的史书保留了下来,司马迁有据可依。而其他六国并没有。

《史记·始皇本纪》三十五年记载李斯云:“今诸生不师今而学古,以非当世,惑乱黔首……私学而相与非法教,人闻令下,则各以其学议之,入则心非,出则巷议……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

分析一下:秦始皇焚书都烧了哪些书?(图)  第3张

为了钳制思想,维护政权的稳定性,秦始皇决定采纳李斯的建议,进行了被后世所诟病的“焚书坑儒“,其实这是不同意识形态领域对不同政见人士的残酷镇压。

其实从文化发展上来说,“(秦)子孙或在中国,或在夷狄”,所以,开始的时候,秦文化接受西戎侵浸较多,与代表中原地区先进文化的周文化相比落后很多,直到西周犬戎入侵,秦襄公保护了周平王才被纳入到周文化圈范畴,但是秦仍被很多人以“夷狄”视之。后至战国秦孝公用商鞅变法,秦国形成了一种与周公、孔子为代表的周文化不同的法家文化体系。秦始皇统一六国,六国之士入秦,此时周文化与秦文化必定会碰撞、对抗甚至想杀。比如原齐人淳于越主张恢复周的封建制,“事不师古而能长久者,非所闻也!”认为周青臣建议设立“郡县制”是一种媚主行为。所以思想意识形态的统一在当时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所以他将六国“私学”其实就是旧时周人对“六经”的阐述看作非法,属于焚毁之列,特别是《诗》、《尚书》受到的冲击最大。各国史书除去《秦记》以为皆焚毁。但是医药、占卜、种植等书籍却得到了保存;而世人学习法学之书得到大力提倡,能够直接聘任为官吏。

分析一下:秦始皇焚书都烧了哪些书?(图)  第4张

但是对《书》的伤害是最大的,甚至分化为《今文尚书》与《古文尚书》之别!

但是“六经”并没有完全消灭,而是以不同的形态保存了下来,一是当时博士官掌管的官学《诗》《书》不在焚毁之列,禁的是私学;二是《诗》《书》的周代解释虽然丢失,但是原文却不属于焚毁之列;三是很多书通过各种形式保存了下来,如《汉书·艺文志》记载:“武帝末,鲁恭王坏孔子宅,欲以广其宫,而得古文《尚书》及《礼记》、《论语》、《孝经》凡数十篇,皆古字也。在孔子旧宅之中就找到了古文(篆文)版本的六经。

汉代儒学复兴,演习六经士人倍增,《诗》《书》之学复盛,却是秦始皇万万没有想到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4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