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司马师如此聪明,为什么没有后代继位?(图)

散文社2022-10-07 18:27:46243

司马师如此聪明,为什么没有后代继位?

说到司马师其实这个人也挺有意思的,因为他这个人其实真的是好恨啊,为了权利也算是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的,最后他也算是夺权了,但是我们非常的了解这个人的话会发现他其实也真的是挺惨的,虽然有大权在握而且聪明伶俐,雄才伟略的,但是自己却没有后代继位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

聊一聊:司马师如此聪明,为什么没有后代继位?(图)  第1张

自公元249年高平陵之变后,司马家就取得了魏国的军政大权。两年后司马懿去世,作为司马懿长子的司马师继承父亲的地位。

司马师掌权期间,与东吴进行了数场战役,取得新城之战的胜利。司马师战功满身,在魏国朝廷的声望一日高过一日,而曹芳并不甘心做傀儡,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结果被司马师发觉,参与大臣被灭族,张皇后被废,曹芳自己也被废为齐王。

司马师迎立曹髦为帝后,威势更上层楼,却引发了淮南三叛中的毌丘俭、文钦之乱。司马师亲自出马,平定了这场叛乱,但在平乱过程中,司马师遭遇袭营,眼部受伤,最终因此身亡,终年四十八岁。

聊一聊:司马师如此聪明,为什么没有后代继位?(图)  第2张

四十八岁的司马师并非没有后代,他只是没有儿子,他和第一任妻子夏侯徽生了五个女儿,但和第二任妻子吴氏、第三任妻子羊徽瑜以及众多侍妾都没有生下孩子。估计司马师自己也担心死后没人继承,所以把司马昭的次子司马攸过继为自己的儿子。

司马攸出生于248年,司马师则去世于255年,这一年司马攸才8岁,自然不可能继承司马师的权势,毕竟此时司马家只是权臣,还不是皇室,幼主继任分分钟就给人灭了。所以继承司马师权位的是司马昭,司马昭也是老手,迅速稳定住了局势,这才有后来的司马家篡位,不然一家人都得在黄泉路上碰头。

司马师的权位由司马昭继承,但他的嗣子司马攸也不能什么都没有啊,所以司马攸就袭封舞阳侯(司马师并没有王位),后来被哥哥司马炎封为齐王。

司马攸的能力很出众,也曾一度是司马昭中意的继承人,不过司马昭最终还是决定将晋王之位传给长子司马炎,由司马炎来完成改朝换代的事业。

聊一聊:司马师如此聪明,为什么没有后代继位?(图)  第3张

皇家无情,司马昭也经常忧虑司马攸的未来,在临终前,司马昭“为武帝叙汉淮南王(刘安)、魏陈思(曹植)故事而泣。临崩,执攸手以授帝”,告诫司马炎不要兄弟相残。

或许是父亲的话起了作用,在司马炎在位前中期,他对司马攸还可以,司马攸历任骠骑将军、司空、开府仪同三司等要职,而且颇有建树。这也导致在司马攸在位后期,朝廷内外要求司马攸继位的呼声高涨。

司马盐怎么会坐视皇位易手兄弟,很快,司马攸就在荀勖等人的“谗言”下被排挤出朝,司马攸忧愤而死,时年三十六岁。

聊一聊:司马师如此聪明,为什么没有后代继位?(图)  第4张

得亏司马攸死得早,不然看到后来的八王之乱,又不知作何感想,甚至以他的声望,也有可能坐上了那个位子观光一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5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