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宋朝军队对阵蒙古士兵最擅长使用什么战术?(图)

散文社2022-10-07 19:28:50250

宋朝军队对阵蒙古士兵最擅长使用什么战术?

都说宋朝军事能力太弱,拿辽国和金国没太大办法,其实宋朝对外胜率还是挺高的,就是没办发对他们造成致命的杀伤力。不过宋朝军队在对付游牧民族的时候,也有一个拿手好招就是采取迂回战术,这正是通过这种策略拿下过不少辉煌战绩。其实宋朝部队的战力不强是因为当时人们都比较注重自己的生命,因为有很多文学都在强调生命的可贵,导致年轻人也不想去当兵打仗了,整个国家年轻的战力就损失了不少。

详谈一下:宋朝军队对阵蒙古士兵最擅长使用什么战术?(图)  第1张

在宋朝的战争史上,虽然没有大规模发展骑兵,但是对骑兵作用的认识却很清晰,毕竟一直都有“骑者,军之伺候也,所以击便寇、绝粮道也”,而宋朝对于骑兵的使用已是十分娴熟。骑兵作为一种战术兵,擅长突击作战,冲击力强,是一种以攻击性为主的兵种。宋朝在一些战役中,常常会把骑兵充当“先锋军”,对敌军发起攻击。熙宁六年,王韶攻打河州,斩杀木征部众千余人,木征逃走。不久,木征又回兵攻打,“苗授等领骑至香子城,杀退蕃贼”,然后“大军继之,进讨牛精诸谷,助击蕃部,焚荡族帐,获千余级”。这场河州之役,骑兵以其快速机动的特点,先于大军赶到,击退敌军,为后续大部队赢得了时间。

详谈一下:宋朝军队对阵蒙古士兵最擅长使用什么战术?(图)  第2张

但是,宋朝骑兵取得的辉煌战绩,更多的还是来源于经典战术“迂回包抄”的运用。在宋朝骑兵作战过程中,整个骑兵主力部队,利用骑兵自身机动灵活的特点,往往采取从敌后或两翼袭击的半包围形式迂回包抄敌人,这样往往使敌人成为瓮中之鳖,或者在腹背受制的慌乱中被歼灭,所取得的战果也很显著。太平兴国五年,辽朝率兵十万大举攻宋,杨业率数百精骑绕过辽军,在敌后迂回,出其不意,由雁门关北口南向袭击辽军,辽军攻关受挫,腹背受敌,顿时溃乱。雁门关守军趁势开关掩杀过来,前后夹击,辽军大败。此战宋朝骑兵绕过敌后,出其不意,发起进攻,与守军前后夹击,造成辽军大败,骑兵的迂回包抄战术,发挥了关键作用。

详谈一下:宋朝军队对阵蒙古士兵最擅长使用什么战术?(图)  第3张

其后,景德四年宜州之乱,溃军围困象州,宋朝遣曹利用率大军救援象州,同叛军在武仙县相遇,“麾骑士左右纵击”,也就是骑兵左右包抄的战术,致使叛军溃败。元丰四年,宋朝大将种谔率领十万大军,围攻米脂城。西夏梁永能调集八万军队前来增援,与宋朝前军激战。宋军“选精骑张右翼击之”,西夏军队大败而逃。两年后,宋朝将领和斌率步骑三千,讨伐蛮族罗世念,和斌“分骑兵出其傍”,合兵力战,大败蛮人,罗世念最后归附。皇祐五年,为了平定侬智高作乱,狄青率一万骑兵南征,宋军在昆仑关外归仁铺布阵迎敌。

详谈一下:宋朝军队对阵蒙古士兵最擅长使用什么战术?(图)  第4张

最终,双方开始交战后,宋军被迫后退。在此关键时刻,狄青亲自上阵指挥,“执白旗麾蕃落骑兵,张左右翼,出贼后交击,左者右,右者左,已而右者复左,左者复右,贼众不知所为,大败走”。在邓广铭所考中,左、右翼骑兵就是“拐子马”。在这场“归仁铺战役”中,宋朝骑兵运用“拐子马阵”,不断从左、右两翼冲击敌军,然后包抄敌后,把骑兵的迂回包抄战术和强大冲击力发挥到极致。狄青归朝后,宋仁宗“御垂拱殿,令蕃落骑兵布阵,如归仁铺破贼之势,观其驰逐击刺”。而归仁铺之战的迂回包抄战术,也成为宋朝骑兵作战的经典范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5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