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散文社2022-10-07 19:33:44234

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

都说清朝有个败家娘们叫慈禧,刁钻跋扈,性格怪异,而且对自己的生活非常的奢侈。据说连马桶都是檀木做成雕花的样子,从来都是由太监或是下人进行服侍的,从来不会亲自动手做些什么事情。但是在一次祭祖的活动中,慈禧发现一位王爷的坟前长了一棵树,吓得直接要下人给她一把斧子,亲自上前对着数砍了三下,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1张

据说,康熙第一次废太子时,百官多以为八阿哥胤禩要当太子了,有相面者传言,八王立于白花下,“王上加白”当做“皇”帝。当时胤禩只是贝勒,雍正即位后才晋封廉亲王,“王上加白”云云,都是好事者附会耳... ...

可以说,大清王朝的康乾盛世是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个顶峰盛世。但是,盛极必衰,整个朝廷在乾隆过世之后,似乎不可逆转地走向了衰败。晚清时期,内忧外患,外有列强对中华大地虎视眈眈,内有佞臣昏君漠视朝政只图享受。

晚清有一个女人几乎统治了大清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唐有武则天登基称帝,清有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但是,比起武则天的果断杀伐和心系民生,慈禧对权力的欲望只是建立在贪图享乐之上。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2张

她出生于满清八大姓氏之一的叶赫那拉家族,十七岁通过选秀入宫嫁给了咸丰帝,赐号兰贵人。十九岁被封为懿嫔,二十一岁生下了咸丰帝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儿子——载淳,次年被封为贵妃。

早在咸丰帝统治时期,因为,皇帝体弱多病加上北有列强侵略,南有太平天国起义运动,更加让他心力交瘁。慈禧善于书法,于是,皇帝常常口授并让其代笔批阅奏折。不但如此,还时常让她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八六一年咸丰帝在热河病逝,载淳继位,慈禧成为太后。此时的太后对权利欲望的渴望已经十分强烈,她十分不满咸丰临终前任命的八大臣,于是,联合中宫慈安太后和咸丰的弟弟恭亲王发动政变夺取政权。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3张

从此,大清朝变为了两宫太后垂帘听政,恭亲王议政的格局,清朝政府此时也进入短暂的平静期,甚至,工商业还有了初步发展。一八七五年,同治帝病逝,由于,同治帝与皇后不和,膝下无子,咸丰一系遂绝,慈禧不得已立侄子载湉为帝,改年号光绪。

两宫太后再度垂帘听政,一八八一年,慈安太后暴毙,民间野史认为是被慈禧太后所害。慈禧近几年的欲望不断膨胀,在慈安死后更是达到了顶峰,之后,她罢免了以恭亲王为首的全部军机处大臣,开始一人独大。

载湉是醇亲王奕譞的儿子,奕譞娶了慈禧的胞妹,正是因为这亲上加亲的关系,才让慈禧选择了让光绪称帝。慈禧曾经为了让恭亲王失势利用过奕譞,所以,她和奕譞之间的龌龊之事也越来越多,还影响到了她和载湉的关系。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4张

光绪登基后,一直没有实权,直到一八八九年光绪大婚,迫于压力慈禧放权给光绪。但是,名义上是皇帝亲政,实际上,还是慈禧在朝堂之上翻云覆雨。甲午战争失败后,为了救亡图存,民间自发举行变法,光绪帝表示支持。

但是,慈禧担心强国之后的光绪会借变法摆脱自己的控制,于是,想方设法阻止变法,把军权和人权都死死把握在自己手中。可以说,从头到尾,光绪只是一个慈禧手中的傀儡皇帝。作为皇帝的生父,奕譞和慈禧太后的关系也十分微妙。

一八八二年,朝鲜曾经发生过军变,清廷出兵相助之后,将发动政变的朝鲜王生父带回保定关押。据说,借着此事慈禧曾经发表过者桑骂槐的言论:“让那些亲儿子当了皇帝的人瞧瞧,有太大野心是个什么下场。”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5张

一八九零年,醇亲王去世,被安葬在北京西郊的七王坟,位于北京西郊北安河西北10余里的妙高峰古香道旁。紧挨着他的坟墓旁边长出了一颗高大的银杏树。据说,这棵树长得非常迅速,不多年就高十余丈,树荫方圆几亩,就想是一个大伞一样庇佑着醇亲王的坟墓。

七王坟址早在唐代就是佛家圣地,“西山八院”之一的香水院,就指这里。醇亲王生前在蔚秀园养病,到西山响堂闲逛,看中了此地,慈禧和光绪赐银五万两买山建坟。七王坟于同治七年开始筹建,光绪二十六年竣工。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6张

当时,有个内务大臣名叫英年,他早年精通风水,银杏树在当时又叫做白果树,由于,他急于升官,就动了邪念。他抓着这棵树向慈禧献媚,在觐见慈禧时候,他说:

“醇亲王坟墓上有白果树一颗,高大无比,如同翠伞罩于墓地。按照风水之说,这种大树只有帝王的寝陵才可以有,而且,白果树的‘白’字加上醇亲王的‘王’字,两字相加,分明就是‘皇’字,这对皇室是十分不利的。”

本来就是强词夺理的说法,可是,慈禧不但相信了,还打算命人砍掉那棵树,并且,特别关照大臣不必告诉光绪。内务府的人一听这个命令都不敢动手,因为,毕竟事情涉及皇帝的生父,甚至,还有人悄悄跑去光绪帝那里告密。

探讨:王爷坟前长了一棵树,为何慈禧吓的亲自要拿起斧头对着树砍三下?(图)  第7张

光绪帝一听就火了,当即斥责道:“谁要是敢砍那棵树,就必须从我的脑袋上跨过去。”太后和皇帝就这样僵持了一月有余。有一天早上,皇帝正在用膳之时,有人匆忙前来禀报,说:“太后黎明时分带着人前往醇亲王墓地了。”

光绪一听,顿时觉得大事不好,他匆忙带人尾随而去,试图阻止。但是,车舆行至红山口时,皇帝突然嚎啕大哭了起来。原来,平常走到红山口时就可以看见那颗银杏树,但是,今天走到这,却看不到了,此时,他就明白自己来晚了一步。

光绪赶到墓地时,树身早已被砍断,宫人们还在砍伐树根。不仅如此,还在白果树树根周围挖了一个大坑,里面洒满了石灰,以防白果树重新生根发芽。大臣们告诉皇帝:“太后老佛爷亲自拿着斧子砍了三下,剩下的人这下不敢违抗太后的命令,只好伐树。”

事已至此,无奈之下,光绪帝流着泪围着父亲的墓地走了三圈,顿足拭泪离去。其实,奕譞已过世,他的儿子已经是皇帝,慈禧硬要下此毒手,除了是“争大理”,还存有了和光绪一较高下的心思,实在无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6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