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历史上曹操有没有刺杀过董卓?(图)

散文社2022-10-07 22:25:24205

历史上曹操有没有刺杀过董卓?

很多人对于《三国演义》当中的一段情节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就是曹操曾经借口要给董卓献上一柄宝刀,想要趁机刺杀董卓,不料却被董卓发现,无奈之下曹操只好把刀献给董卓,但是自己出来之后直接逃走了。这件事情流传甚广,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真的发生过这件事情吗?曹操是否真的刺杀过董卓?是否真的给董卓献过宝刀呢?

解说一下:历史上曹操有没有刺杀过董卓?(图)  第1张

三国演义当中有许多荡气回肠的故事,比如说关羽温酒斩华雄,赵云大闹长坂坡,曹操献七星宝刀刺杀董卓等等,而其实三国演义当中曹操刺杀董卓一事乃罗贯中老先生虚构,真正的历史上并没有提到过曹操刺杀董卓,那么这件事情的真实的前因后果又是什么样呢?

当时金城郡人边章跟韩遂杀害刺史后意图谋反,聚集了十多万人,势力庞大,天下都因此骚动不安,而朝廷也急忙征召曹操为典军校尉,但当时汉灵帝正巧一命呜呼,于是太子继位,但太子年幼,所以大权实际是掌握在何太后手中的。

解说一下:历史上曹操有没有刺杀过董卓?(图)  第2张

当时宦官乱政,大将军何进跟袁绍二人密谋已久想杀死这些宦官,但何太后却迟迟不肯同意。无奈之下的何进便招董卓进京,他的想法是让董卓进京来威迫何太后同意诛杀宦官,只可惜打算是好的,但现实是很残酷的。

董卓尚未进京之时,何进便已经身首异处,而且他招来的董卓可不是一个温柔的绵羊,而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饿狼,董卓进京后,便掌控一方,他随即便把少帝废了,然后让汉献帝登上了王位,京城大乱,董卓也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祸害天下苍生。

解说一下:历史上曹操有没有刺杀过董卓?(图)  第3张

这些地方跟三国演义当中的并无太大差距,但差距就在后面,三国演义当中说的是王司徒看不下去董卓的暴政,然后跟曹操联合起来,曹操便拿着七星宝刀前去献给董卓,当时董卓十分信任曹操,因此曹操可以自由出入董卓宫中,曹操拿着七星宝刀进去后,看见董卓正在睡觉,便想杀死董卓,可惜董卓在镜中看见了曹操拔刀。曹操只得顺势说是献刀,继而转身逃跑。

但实际上,曹操并没有在董卓手下待过。董卓当时的确很器重曹操,曾上表推荐曹操为骁骑校尉想跟他一起商讨国家大事,但曹操却十分不齿董卓的为人,不愿意跟董卓一起共事。

解说一下:历史上曹操有没有刺杀过董卓?(图)  第4张

于是曹操官也不当了,直接跑了,他隐姓埋名从小路跑回老家,只是可惜,在他路过一个县城的时候,有个亭长看他器宇不凡,便十分怀疑把他抓了起来,但县中有人认出了曹操,十分敬佩曹操的为人,便求情把曹操给放了。董卓日后更加嚣张,杀掉了何太后跟前皇帝,满朝上下无人敢逆董卓半句。之后曹操回到了陈留郡,他散尽家产,聚集义兵,准备讨伐董卓。

历史上并无曹操献刀意图杀董卓此事,曹操也没有在董卓手下干过活。罗老先生之所以那样写,可能是为了把曹操塑造成一个类似于荆轲那般的孤胆英雄,但实际上历史上的曹操一言不发直接舍弃官衔回到老家,这种行为也让人赞叹不已,不过也可能会让人以为不过是丧家之犬。所以罗老先生的这般艺术加工不是没有其道理,他让曹操的形象比起历史当中的形象更加立体一些,让曹操看上去更显得舍身取义,为国为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6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