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图)

散文社2022-10-09 11:15:45231

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

有句老话说得好,“跪天跪地跪父母”,父母双亲对与每个人的恩情都是世界不可能再有其他人能够比得上的。这份情感,不仅仅只是给予了我们来到这个缤纷世界的机会,最重要是还有那数十年如一日的哺育之情。不过相信大家都有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经常可以在一些古装电视剧中可以看到的情况,那就是只要是出身在名门贵族之家的孩子,不仅仅是有个额娘,另外还会有一位奶娘的存在。那么在古时候为何会出现让奶娘去哺育孩子,而不是自己去哺育孩子的情况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探索: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图)  第1张

让奶娘去哺育自己的孩子这种事,在现代人的眼中是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但是这种事情在古代却是屡见不鲜了,尤其是在那些达官贵人的家中,让孩子的亲生母亲去哺育孩子,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在古代那个科技落后的年代,是不存在奶粉这种东西的,所以只能纯粹靠着人奶来进行喂养的,如此以来,职业奶娘便这么出现了。

事实上,奶娘这种行业其实就是当时中国封建等级社会中的荼毒。在这样的社会中,那些达官贵人家中的夫人们,身为一家之母这种尊贵的身份,怎么能够卑躬屈遵的去喂养孩子呢?在她们这些夫人的眼里,喂养孩子这种事情应该是下人该干的事情,哪怕是喂养的对象是自己的亲身骨肉,这种思想依旧是很难转变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当时的那个社会环境下,奶娘这个行业会如此的兴旺了,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倾向。

探索: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图)  第2张

在咱们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中,生完孩子的女人是必须要做月子的,这样的传统在中国已经持续了几千年,已经在人们的思想中根深蒂固。女人坐月子的时间至少要经历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是自己耗费了大量时间完成了坐月子这个阶段,接着马上又去忙着去哺育自己的孩子的话,那么难免就会将自己的丈夫给冷落了。如此以来这些夫人大多都是宁愿放弃哺育孩子的这个机会,将这个机会交给奶娘,而自己则是去伺候自己的丈夫去了。毕竟在那个社会里,一夫多妻制是合法的,想要稳固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很多情况下是要抓住男主人的心和命根子的。这也是为何在当时很多人选择让奶娘来哺育孩子的原因之一。

探索: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图)  第3张

在古代,那些达官贵人家中,男主人哪个不是三妻四妾的,对于正房夫人来说,想要稳定住自己的地位,必须要放弃做一些事情。本来在怀孕到生育到坐月子几乎要耗掉1年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正房夫人的地位是最容易丢失的。若是月子做完了,自己再去忙于孩子,忽视了丈夫的感受的话,若是其他的妾室受宠了,那么偌大个家庭中,自己的这个位子就会显得十分尴尬了。为了稳固地位,当然要腾出时间千方百计的讨好丈夫了,而让奶娘来哺育的话,自己就便有大量的时间来讨好。

探索: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图)  第4张

而且如果这个家庭是皇亲国戚的话,就算生母想要去亲自哺育孩子的话也是会被禁止的。都说母凭子贵,若这个孩子是皇帝的孩子的话,将来很有可能就是能够成为皇帝的人,如果真是这样,母亲肯定也是水涨船高了。如果是自己亲自哺育皇上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朝政不稳。若是从小就让奶娘去哺育皇子的话,就算是登基了,那么这个皇子对于自己的生母也不会有太过于亲近的情感,这样就会大幅度减少皇子生母垂帘听政的几率。

探索:古代大户人家为何要请奶娘喂养孩子,而不是自己喂孩子呢?(图)  第5张

其实说到底,奶娘这个职业就是古代那个黑暗腐朽的封建社会下产生的一个职业。不过对于奶娘来说,由于从小就开始哺育新生儿,若是这个孩子身份地位都很高贵,长大后也能坐上很高的位置,那么这对于奶娘来说也是一个能够水涨船高的事情,至少是可以安详的度过晚年的。不过当然了,这只是小部分奶娘最后的结局,大多数情况下会在孩子长大后就被解雇了。然后会再次去寻找下一家雇主,也可以说这个行业也是极其辛酸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9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