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李逵没什么战斗力,为什么水浒好汉中还能排第22位?(图)

散文社2022-10-11 07:55:17289

李逵没什么战斗力,为什么水浒好汉中还能排第22位?

李逵在《水浒传》当中的表现其实也并不是很突出,他有一身的蛮横,做事情不过脑子,如果真的要论武艺的话,李逵其实也说不上有多厉害,说功绩,给梁山带来的贡献来看,他其实也没做过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但是尽管如此,李逵却还是能够在梁山好汉之中排在第22位,这个排名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为什么李逵可以排这么高?

探究一下:李逵没什么战斗力,为什么水浒好汉中还能排第22位?(图)  第1张

李逵在梁山108将中排名第22位,足见其重要性。平心而论,以李逵对梁山的贡献,远在36天罡星之后,排第80位也不为过。李逵之所以能名列前茅,完全得利于宋江的安排。李逵何人?与宋江又有什么关系呢?

三流的战将

李逵的武功实在不敢恭维,是典型的纸老虎。李逵动不动高喊“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好让宋江哥哥做皇帝”,只不过是嘴上过瘾而已。李逵之所以能“排头而砍将过去“,是因为他面对是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纵观水浒,李逵几乎没有战斗力。

也许有人反驳,李逵没有战斗力,为何能连杀四虎呢?因为李逵手中有朴刀,而不像武松,赤手空拳。如果有重机枪,普通人也能射杀猛兽.

李逵接老母上山一回,与沂水县都头李云交手,李云梁山排名97位,李逵排名22位。两人交手时,李逵吃饱喝足,以逸待劳,准备充分,李云喝了麻醉药晕晕乎乎,两人交手7个回合未分胜负。

探究一下:李逵没什么战斗力,为什么水浒好汉中还能排第22位?(图)  第2张

李逵与焦挺交手,被焦挺多次踢翻在地,李逵心服口服,焦挺排名第98位。排名第22位的大名鼎鼎的黑旋风竟然干不过排名第98位的无名之辈!

李逵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是,斩杀目焦兵马都监段鹏,兵马都监貌似文官?武松在鸳鸯楼杀张都监不费吹灰之力,由此可见,李逵杀掉了段鹏可能是昏聩年迈的文弱书生。

李逵毫无担,单兵作战,毫无战绩。攻打曾头市,李逵为了让宋江坐上梁山老大的位置,尽然异想天开,不知好歹,领着小弟前去捉拿史文恭,不料还没到曾头市村口,就被把守大门的庄丁一箭射伤。

读至此处,可发一笑。以李逵的狂妄勇猛,怎能被一个庄丁射中呢?又不是偷袭。由此可见,李逵的武力几乎为零,只凭凶残,吼叫来吓唬对方而已。

探究一下:李逵没什么战斗力,为什么水浒好汉中还能排第22位?(图)  第3张

二流的打手

正面战场,李逵上不了台面。但作为宋江的打手,李逵也勉勉强强。江州酒楼上,李逵要吃牛肉,店家说牛肉已经卖完了,只有羊肉。李逵劈脸把一碗鱼汤泼到店家脸上,大骂为何没有牛肉?

李逵、宋江等人边吃酒边吹牛,李逵正吹的性起,来一个小姑娘卖唱。李逵见打搅了他,便一拳将小姑娘打翻在地。戴宗指责李逵,他竟然反问戴宗“我只打了一巴掌,她自倒下,干我甚事”。

三打祝家庄,扈成绑着祝彪来见宋江,李逵一个冲锋,一斧将其砍死。李逵在正面战场上毫无建树,而屠杀俘虏倒是很自信。

探究一下:李逵没什么战斗力,为什么水浒好汉中还能排第22位?(图)  第4张

一流的马仔

论武功,李逵泛泛之辈,论打手,李逵又黑又恨,勉强合格。论人品,李逵不分是非,只效忠宋江,是宋江最中意的马仔。李逵所有行为都围着宋江转,李逵唯一的用途是给宋江当马仔,李逵为宋江活着。

江州法场,李逵不顾生死,孤身入虎穴,救宋江。上山后李逵追随宋江,充当打手,成为宋江的眼线,在很多关键场合总能使宋江“化险为夷”。宋江上山后,梁山如何给他座次,一时难解。而李逵一句粗话“晁盖哥哥做大皇帝,宋江哥哥做小皇帝”,奠定了宋江的地位。

晁盖死后,碍于其临终遗言,宋江无法顺理成章的做梁山老大。关键时刻,李逵又跳出来,“哥哥休说做梁山泊主,便做了大宋皇帝,却不好”。李逵真的是无中生有,此一句话,足以让宋江感谢一辈子,此一句话,堵了很多人的嘴,宋江连皇帝都做的,何况小小的梁山之主。

卢俊义上山后,宋江做出高姿态,假装要让位。李逵再次出现,“哥哥若让别人做山寨之主,我便杀将起来”,凭这句话,即便卢俊义有心做梁山之主,也知难而退了。

李逵,三流的战将、二流的打手,一流的马仔。有宋江,必有李逵。有一流的老大,必有一流的马仔,此乃江湖之道,梁山法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4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