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伊朗国内有哪些民族?各个都是历史悠久(图)

散文社2022-10-12 01:31:00630

伊朗国内有哪些民族?各个都是历史悠久

根据2017年的人口数据,伊朗国内拥有着8110万人口,由数十个民族组成。自古以来,伊朗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地处多元化的位置。在人类历史上,崛起于伊朗高原的政权往往能够沟通中亚、两个流域、印度以及高加索地区。而这也使得伊朗成为了亚洲大陆上最重要的战略通道。

揭秘一下:伊朗国内有哪些民族?各个都是历史悠久(图)  第1张

当然,历史上不少入主伊朗的民族都会被波斯文化的精妙和悠久所折服,进而波斯化。今天的伊朗多民族格局就是这样形成的。伊朗最大的民族是波斯族,占全国人口的66%。这个民族讲波斯语。在18世纪后又逐渐形成了现代波斯语,属于印欧语系的伊朗语族。

波斯民族无疑是伊朗高原上最有凝聚力的存在。他们的祖先从公元前7世纪进入了这里,融合了古代的米提亚人,埃兰人,斯基泰帕提亚人建立了阿契美尼德王朝和萨珊王朝。古代中亚到印度次大陆的伊朗语族各族,诸如栗特人,吐火罗人,斯基泰人,印度斯坦人都是波斯人的近亲。波斯文化深深影响了后来的阿拉伯世界和印度次大陆,乃至于欧洲。今天的伊朗不少民族依然可以被视为波斯族的同化者。伊朗境内的波斯人大多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

揭秘一下:伊朗国内有哪些民族?各个都是历史悠久(图)  第2张

第二大民族是阿塞拜疆人,他们的人口占据了伊朗的四分之一。阿塞拜疆人可以被看做大波斯民族的一部分。他们使用波斯语,是什叶派穆斯林。阿塞拜疆族和伊朗的土库曼族一样是突厥乌古斯人的后裔。11世纪,乌古斯(土库曼)人的塞尔柱王朝崛起,征服了中亚和西亚大片土地。突厥人大量进入安纳托利亚高原,高加索山脉和伊朗高原,这就是今天伊朗,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境内阿塞拜疆族和土库曼族的祖先。今日的阿塞拜疆族在伊朗社会中人才辈出,包括大教长哈梅内伊也是阿塞拜疆族。

此外,库尔德人在伊朗也被视为大波斯民族的一部分。根据伊朗的说法,库尔德人是古代米提亚人的后裔。伊朗境内的库尔德人大多分布在西部地区,讲库尔德语,这种语言和波斯语很接近。也有一些库尔德人从阿夫沙尔王朝时被迁徙到东部的呼罗珊省。

揭秘一下:伊朗国内有哪些民族?各个都是历史悠久(图)  第3张

乌兹别克族和塔吉克族也是伊朗重要的组成部分。前者在17世纪才形成,融合了突厥,蒙古各部。近代的乌兹别克族多次与波斯人发生战争,他们大多分布在呼罗珊地区。

塔吉克族则是波斯人的兄弟民族,他们分为平原塔吉克和山地塔吉克两大部分,其中平原塔吉克人与波斯人语言接近。塔吉克人的祖先就是古代中亚的诸伊朗语民族。

此外,普什图人和俾路支人也是东部边境上的大族。普什图人是阿富汗第一大民族,一般来说,“普什图人”就是阿富汗人的代表。历史上的阿富汗人曾经两次征服伊朗高原。俾路支人的祖先则来自叙利亚一带,在8世纪进入马什哈德一带,现在分布在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接壤处。伊朗的俾路支人分布在锡斯坦地区,他们和普什图人一样大多处于贫困水平,且锡斯坦地区的犯罪率和分离主义势力一直让德黑兰保持警惕。

揭秘一下:伊朗国内有哪些民族?各个都是历史悠久(图)  第4张

此外,还有分布在西部地区,以胡齐斯坦为核心的阿拉伯人。他们是古代阿拉伯征服者和教士,以及商人的后裔。还有卢洛人,巴赫蒂亚里人和犹太人分布在伊朗各地。

目前的伊朗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伊朗虽然也强调波斯民族的特性,但并不盛行民族主义思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0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