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姓起源和来历:齐文公后裔高柴的子孙(以祖先名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7:15:441005

柴姓的由来与由来:齐文公的后裔高柴的后代(以祖姓为氏)。

柴姓是一个很常见的中国姓氏,起源非常纯粹和单一,可以分为两大起源。一个是姜姓,是齐文公第十八代孙的后代,以祖先为姓。另一种是少数民族改姓。比如鲜卑族的吐谷浑部,汉族历史上称为“阿柴鲁”,最终地方化为柴姓。

柴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姜姓

柴姓起源和来历:齐文公后裔高柴的子孙(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1张

基本上柴姓起源于姜姓,可以追溯到姜子牙。当时姜子牙被封为齐,所以世世代代以齐为氏。到了齐文公一代,他的儿子姓姜,以姓出名,这一系的后代逐渐以祖先的名字为姓,形成了一个高姓氏族。到了高柴这一代,蜀的其他后裔也开始以祖先的名字为姓,最终形成了柴姓。这

柴姓起源和来历:齐文公后裔高柴的子孙(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2张

高柴其实是孔子最长寿的弟子,从政时间最长。当然,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些姜氏后代的分支也改成了柴姓。如《姓考》年记载,齐国大夫张高被封于柴邑,其后人最终以邑为氏,形成了柴姓氏族的另一个分支。

2.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柴姓起源和来历:齐文公后裔高柴的子孙(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3张

柴姓改姓的少数民族还有很多,包括彝族、鲜卑族、羌族、满族、蒙古族等。其中,鲜卑族的吐谷浑部落最为典型,汉族编年史中称之为“阿柴鲁”,因为在古代,“柴”意为动摇,以木为寨,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居住地。同时在汉化过程中逐渐改为柴姓。

柴姓的人口分布和数量

柴姓起源和来历:齐文公后裔高柴的子孙(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4张

柴姓在全国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河南、山西两省,占柴姓人口的13%。目前柴姓人口还是非常多的,总人口140万,占中国汉族柴姓人口的0.1%。在百家姓中排名第一,排在第127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