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为什么关于魏晋、五代十国的电视剧很少?(图)

散文社2022-09-16 22:30:13772

为什么关于魏晋、五代十国的电视剧很少?

其实我们目前主流的历史剧主要还是会把背景放在清朝,唐宋元明清中,与元朝有关的电视剧是最少的。其实也不仅仅是元朝,以魏晋时期和五代十国为背景的影视剧同样少的可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在创作以这些朝代为背景的剧本会有很大难度么?应该也会有这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因为这些朝代实在太冷门了,观众们对这些朝代的兴趣程度就不高,自然也就不会太关注,或许这种情况只能请流量明星们上了。

解说一下:为什么关于魏晋、五代十国的电视剧很少?(图)  第1张

《还珠格格Ⅰ、Ⅱ》播出的时候,到了晚上黄金时间,几乎万人空巷,不分男女老少,难以数计的人们都坐在家中收看《还珠格格》,至今没有任何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能够超越《还珠格格》。清朝的电视剧目为什么会如此长盛不衰呢?清朝是我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从时间上距我们现在的现实最近,相对而言历史资料最为齐全,各种民间传说也最多,尤其是广为流传的清史上的四大奇案(太后下嫁、顺治出家、狸猫换太子和雍正遇刺),每一个奇案都足够编成一个离奇的故事。

解说一下:为什么关于魏晋、五代十国的电视剧很少?(图)  第2张

尽管我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但多少年的风雨沧桑,多少次的战乱烽火,我们今天的国土上仅仅留下了唯一的真实可见并保存完好的帝王宫殿——故宫,其 独一无二的雄伟壮观的建筑模式和精彩别致的内部构造,不但大大增加了帝王的气派,更加突现了皇权的权威,而且对电视剧的拍摄来说,无论是外景的取舍还是内景的搭建,都为创作者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但是,有网友曾提出,自春秋战国之后,其他朝代的电视剧基本都见过,不过这三个朝代感觉很少,五代十国没有,魏晋南北朝也没有,元朝除了倚天屠龙记,也没见过(架空历史小说不算)。那么,原因出在哪里?

解说一下:为什么关于魏晋、五代十国的电视剧很少?(图)  第3张

第一、五代十国的历史背景非常复杂,牵扯了古代游牧在中国的掠夺。而且,当时的服装和风俗习惯,令现在导演和编剧一筹莫展,达不到那个专业历史水平。如果请专业历史学家做顾问,累死累活,拍出来也不见得能有多少收视率。其实,五代十国的英雄故事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黑鸦军、银枪都卫队、牙兵等。

解说一下:为什么关于魏晋、五代十国的电视剧很少?(图)  第4张

第二、魏晋南北朝是冷门题材,而且处于大分裂时期,上下皆喜好怪力乱神,连《晋书》里都有很多怪力乱神的记载,最主要的是该时期过于暴力,直接展现恐怕也不好;

第三、元朝当时是比较斥汉的,拍出来也无人看,比如,当年斥资六千万拍的电视剧《成吉思汗》,不仅收视率惨淡,导演还被人拍了板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