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2 08:38:19243

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

墨西哥是一个古印第安文明众多的一个国家,也是很多旅游者必去的选择。在这些古代印第安文明当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特奥蒂瓦坎古城文明,让世界震惊。在这座古城中拥有着世界上第三大金字塔太阳金字塔,登上高大的太阳金字塔,眺望远方,西方与北方的山峦朦朦胧胧,绿色一直绵延到天际线。

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第1张

让人震惊的古印第安文明遗址

特奥蒂瓦坎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距首都墨西哥城50千米,一马平川的谷地上,十几千米长、四十几米宽的“亡灵大道”贯穿南北,气势非凡。大道两旁是众多的建筑遗存,包括宫殿、庙宇、作坊、学校和住宅等。其中最知名的是三座:月亮金字塔、太阳金字塔和羽蛇神庙(又称羽蛇神金字塔)。大道北端的月亮金字塔,长150米,宽120米,高46米。大道中段东部的太阳金字塔,边长约223.5米,高71米,是古代美洲最大的金字塔。

去过埃及的人到了这里,自然而然地会拿这里的金字塔与埃及的金字塔做对比,那么它们有什么差异呢?从外形看,埃及最有代表性的吉萨金字塔群,是角椎体,这里的金字塔是阶台状梯形,与埃及金字塔早期的左塞金字塔近似。从用途上看,埃及金字塔比较单一,就是法老的陵墓,而这里的金字塔用途比较复合,顶部建有神庙,主要是实行宗教礼仪,进行祭祀、预测天象等活动,地下似乎也埋葬有贵族或王者。

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大道南段东部的羽蛇神庙,底边长65米,高约20米,在古人类学博物馆看到它的门面复原件。凸出的是羽蛇神和风暴神的雕像,奇特而威严。头像上下左右浮雕着羽蛇神起伏庞大的身躯,周围镶嵌海螺图案。红绿相间的色彩非常美丽。据说整座羽蛇神庙体现特奥蒂瓦坎人对世界初始样貌的描绘:一片汪洋中挺立着人类的圣山。

特奥蒂瓦坎兴起于公元前200年,在公元200年达到鼎盛时期,到公元八九世纪时突然被废弃。专家学者们认为,这里是中美洲最早的大都市,经过严密计算后精心规划,是宗教中心、行政中心、军事中心,也是工商业中心,总面积超过20平方千米,人口最多时可能有20万。“山河据形胜,天地生豪酋”。如此面积广大,工程浩繁,工艺精湛,图腾神秘,人口众多的都市,建造和统治它的帝国,该是经济如何富庶、军事如何强盛,宗教如何狂热,艺术如何发达,民生如何活跃啊?。

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第3张

隐藏在玛雅光环下的无名英雄

这些年,提到美洲古印第安文明,一般人听说最多的可能就是玛雅了,行前,我也以为特奥蒂瓦坎是一处玛雅遗址。现在才算明白,特奥蒂瓦坎与玛雅有许多共通之处,但不属玛雅文明,而是平行于玛雅文明发展,对后者有巨大影响的一处古印第安文明。只是由于它不像玛雅文明那样有文字记载、不喜欢树立为王者歌功颂德的纪念碑,因而至今不知道它因何诞生,是个什么样的国家、王朝或城邦;至今不知道它的统治者都姓甚名谁、传承了多少代,有何业绩;至今不知道它由于什么原因而消亡,它的子民又去向何方。

说来也真委屈,这个文明的名字都是后人“强加”的,而至今不知道如中国的大唐大宋那样,他们自称什么。在它湮灭六个世纪后,阿兹特克人重新发现了这里,他们认为只有神才能造出这么宏大的城市,于是称它为“特奥蒂瓦坎”,即众神之城。

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第4张

不过,幸亏有众多心灵手巧的工匠、想象力丰富的画匠,这里许多建筑装饰着壁画,许多工艺品栩栩如生。在古人类学博物馆,见到众多原件或复制件的展品,让我们得窥特奥蒂瓦坎人的日常生活和心灵世界,并做出我们的解读:威武的神像说明他们对信仰的虔诚;精美的死者面罩说明他们视死如生;萌萌的鸡婆泥塑说明他们爱生活、爱万物生灵;鲜艳而繁复的壁画说明他们既有血脉贲张的激情,又有沉稳细致的耐心……

特奥蒂瓦坎人的天文知识让人惊叹。考古学家发现,从太阳金字塔引一条轴线与亡灵大道垂直相交,西端正好是两个特殊日期的日落点,即8月17日和4月29日,这两个日期间的间隔是260天,正好是他们的一个祭祀周期年。

特奥蒂瓦坎军力强大,他们曾征服过一些玛雅城邦,在玛雅人心目中犹如圣城,尊崇有加。他们的战袍和盾牌被玛雅人“抄袭挪用”。甚至许多玛雅统治者都热衷于与特奥蒂瓦坎攀亲戚、认祖宗,以彰显自己的正统地位。

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第5张

神坛下的秘密正在一点点揭开

正因为特奥蒂瓦坎已知的面貌足以让人惊叹,而未解之谜又纷繁众多,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墨西哥政府与美国、日本等国合作,运用新科技手段,开始了对特奥蒂瓦坎地下遗址的深入发掘和研究。2010年,以考古机器人探寻特奥蒂瓦坎金字塔地下隧道,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2015年发表的羽蛇神庙地下隧道发掘成果,入选英国《考古》杂志评选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也入选“世界考古—上海论坛”的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纵观新世纪以来的考古新发现,太阳、月亮金字塔和羽蛇神庙这三座神坛都有地下隧道,发现有被砍去头颅、反绑双手的献祭的人骸。发现估计是贵族的完整遗骸,周围有丰富的随葬品,如玉器、贝壳和陶器等,最不可思议的是,贵族遗骸上覆盖着大量猛兽随葬,如美洲虎、美洲狮、响尾蛇、鹰和狼,而且这些动物有些是被人类豢养专用做祭祀的!专家还推测,这三座神坛下面可能有王室的墓葬。

解说一下: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是怎样的?(图)  第6张

羽蛇神庙的地下发掘,出土的文物最多,大约有七八万件。在一间石室中,发现用金属矿物粉喷刷了顶部和四壁,这样,人们若举着火把入内,在火光映照下,四周闪闪发光,仿佛璀璨星空和潾潾波涛。可能就是特奥蒂瓦坎人营造的冥界景观。这让我想起了中国秦始皇陵水银铺地的传说,想起在埃及法老陵墓中见到的刻满星星图案的冥界天空。远古时代的人类,就有这样的“英雄所见略同”,真是太神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