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开封地下真的有十三层吗?开封城摞城是真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10 14:50:33328

开封地下真的有十三层吗?开封城摞城是真的吗?

“城摞城”,说的就是古代王朝更迭之后,新的朝代建立在旧的朝代之上,那么原本的旧朝自然就被新朝的建筑取代,这也是很寻常的情况。不过开封却一直都有“十三层”的说法,意思是开封的地下一共有十三层,是十三个不同的朝代,因此城摞城的说法也算是为开封量身定制。不过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开封地下真的就有十三层那么多吗?

说说:开封地下真的有十三层吗?开封城摞城是真的吗?(图)  第1张

开封确实呈现城摞城的奇特景观,但是现在发现的仅有六层,不是十三层,并且城摞城现象也不是开封独有,在商丘古城下面也发现了六座城市。

开封城摞城现象并不像其它地方的考古一样,古代遗迹都深埋地下,土质上有明显的断代,但是道路、城墙依旧是唯一的,只是后代在此基础上不断的进行改变。开封的城摞城景观是在不破坏原有的基础上层层修建,就像盖楼一样,不仅可以清晰看到明清时代的道路,在道路遗址下还存在更为久远的道路,像开封的中山路、古城墙、门楼等等都是这种现象。

开封的城摞城包括一个重镇、两个省城、三个都城、时间跨度近两千年,而城摞城现象也是因为黄河泛滥、开封遭受水淹而成。由此可见开封在历史上深受黄河水泛滥的危害,最近的一次发生在明朝崇祯年间,开封地下六层,也证明了开封曾经被黄河淹过六次,但作为中原名城,水系发达,一直没有被人放弃。

说说:开封地下真的有十三层吗?开封城摞城是真的吗?(图)  第2张

总之,开封的历史古迹虽然遭黄河水冲毁,但在一层层淤泥下依然可以看到曾经的辉煌,城摞城承载着开封的历史,也昭示着一代代人重建兴盛的精神。

1981年,在龙亭东湖清淤时,人们意外地挖出了明代周王府遗址。继续往下挖,在8米深处看到了北宋皇宫的遗址:庞大的灰砖房基,空旷的殿壁走廊,以及残垣断壁。

“开封城摞城,龙亭宫摞宫,潘杨湖底深藏多座宫”。周王府的发掘,似乎印证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说。之后,考古工作者“刨根问底”、顺藤摸瓜,结果,考古发现令世界震惊:在开封地下3-12米处,上下叠罗汉似的摞着6座城池――― 3座国都、2座省城、1座中原重镇。自下而上,它们依次是魏大梁城、唐汴州城、北宋东京城、金汴京城、明开封城和清开封城。除大梁城位于今开封城略偏西北外,其余几座城池,其城墙、中轴线几乎都没有变化,从而形成开封独有的“城摞城”、“墙摞墙”、“路摞路”、“门摞门”、“马道摞马道”等奇观。

说说:开封地下真的有十三层吗?开封城摞城是真的吗?(图)  第3张

从龙亭公园午门一直往南是开封旧城的中轴线,现在是繁华的中山路,其地下8米处,正是北宋东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通衢大道———御街。在中山路和御街之间,分别叠压着明代和清代的路面。这种“路摞路”的景观意味着:从古代都城到现代城市,开封的市中心从未变过,虽历经洪水、战乱、政权更迭,但始终以宋都御街为中轴线。

在世界城市文明史上,有诸多名城因种种原因而湮灭。比如被火山灰葬送的庞贝城,被遗弃于原始丛林中的吴哥城、蒂卡儿古城,因地震而沉陷水底的亚历山大城,被风沙淹没的楼兰古城。然而,同这些古城相比,开封则显得沧桑悲壮,不同凡响。

如果说庞贝是一叶被沉沙封存的扁舟,开封古城无疑就是一艘沉陷的航空母舰;如果说庞贝是一座“复活”了2000年前古罗马城市生活的历史博物馆,开封则是一部王朝更替史的“活化石”。

说说:开封地下真的有十三层吗?开封城摞城是真的吗?(图)  第4张

“开封城,城摞城;地上城一座,地下城几层。”作为八朝都会,像开封古城这样叠压的层次之多、规模之大,在我国5000年文明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自战国魏之后,历经唐、宋、明、清,六座地下城不仅立体地展现了开封自建城以来两千多年来的古代城市变迁史,更镌刻着开封曾有的辉煌、悲壮与失落。

这一切,只因为开封头顶“悬”着一条飘忽不定的黄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8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