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散文社2022-10-13 05:14:47246

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

在我国历史上的明朝时期,在后宫中有一种女子被称之为“朝天女”,所谓的“朝天女”其实就是随着皇帝一起陪葬的女子,主要人群就是皇帝妃子或是宫女。在那个时候,每个女人都会想着想要爬上龙床,想尽各种方法成为皇帝的女人。不过这些女人在入宫之后,受宠的却没几个,有的甚至一辈子连皇帝的面都没见过,就更不用说宠爱了。

她们活在深宫里面固然悲哀,可是在皇帝死后,她们更加悲哀,因为不管她们是否曾经享受过帝王之宠,最终都会成为殉葬品。习惯了坐在高位上的皇帝,哪怕是在死后,也不愿意放过这些女人,而是让这些女人在黄泉下继续伺候他,让他享受生前所拥有的生活。这样一来,“朝天女”就产生了。

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第1张

残忍到近乎野蛮的人殉制度,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有了,在专家对原始社会墓葬考古时,就在一个墓穴里面发现了三具尸骸,这三具尸骨当中,只有一具才是正常死亡的,另外两尸骸就是殉葬品。这种风气到了先秦时代逐渐鼎盛,几乎每一个贵族的墓穴中都存在有人殉,在考古殷墟王的墓穴时,专家发现了两百多个墓葬坑,每一个坑内都有八个以上人殉,光是殷墟王的墓穴,就出土了两千多个人殉。这些尸骸当中,并非所有都是女人,还存在有大量的男性尸骨,极有可能是曾经的奴隶。

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第2张

殉葬制度一直到了春秋时期,依然盛行,不过在数量和规格方面相对有所控制。秦献公对于这种殉葬制度非常反感,曾经下令废除这种血腥制度。实行了三百多年的野蛮制度,一下子受到禁锢,秦国百姓对此非常拥戴。可惜的是在他之后的君王,却没有他那么仁慈,再次把好不容易禁锢起来的制度解放开来,而且大力追捧,反而掀起了人殉的热潮。光是秦穆公一个人的陪葬人数,就达到七百七十多人,其他出土的秦公墓穴中也存在大量的殉葬者,而且大多数为女性。

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第3张

在秦始皇死后,秦二世要求,后宫凡是没有后代的女人一律陪葬。再者为了保证嬴政的皇陵位置不泄露出去,以免引发盗墓者的窥视,所有参与建设陵寝的人,全都死在里面。包括建设陵寝的人在内,总共高达上万人陪葬。这个数据也是到现在为止,发现的最为惊人的殉葬规模,若是这些为他陪葬的人,在他死后真能继续伺候他,想必他在地下依然能够高高在上吧。

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第4张

之后随着社会不断向文明发展,这种野蛮制度总算在两汉时期得到控制,基本上不再有人使用。但是在明太祖手里,这种制度又重新被挖掘出来,再一次开启了恶例。在朱元璋次子朱樉去世之后,他的两个妃子成为了他的陪葬品。在明太祖死后,建文帝朱允炆也下令,后宫凡是没生育后代的女子全部陪葬。虽说没有写明具体多少数量,但是除了两个比朱元璋更早去世的妃子之外,保守估计人数不低于三十八个。

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第5张

朱棣死后,“朝天女”的表现被描述的非常细致,宫里为她们煮了最后一顿美餐,在她们用完之后,全都集中到一个封闭的房间。房间里面悬挂着一条条白绫,下面放着一张小床,女子们把头放进系好死结的白绫里,小太监们再把下面的小床抽走,让她们吊死。曾经有一个女子逃了出来,跑到朱高炽的面前,求他放过自己一命,可是却遭到皇帝的拒绝,同样没能逃脱陪葬的命运。

聊一聊:朝天女是什么?为何却没人愿意当朝天女?(图)  第6张

通常这些“朝天女”在失去生命之后,新一任皇帝便会补偿她们的家人,比如说给她们家人一定数额的抚恤金,为她们追赠谥号。同时这些“朝天女”的家人,还会得到世袭的官职,算是给她们的家人一些慰藉。到了朱祁镇为皇帝时,虽说他做了让很多人都瞧不起的事,但是却做了一件大好事,废除了这条惨绝人寰的制度。所以从朱祁镇开始,封建社会不再有任何人殉制度。也许有人觉得,他之所以废除这条制度,完全是为了保护钱皇后。因为钱皇后也没有生下任何儿女,如果这条制度没有废除,那么在他去世之后,钱皇后同样难逃一死。钱皇后曾经和他同甘共苦,虽说出生不高,但却是他的挚爱。正是因为想要保住钱皇后的性命,所以朱祁镇才决定,从自己开始废除这条制度。不管朱祁镇的目的如何,至少他在这一方面功不可没。至此为止,这条残害了无数人的人殉制度总算终结,世间也不再有“朝天女”的悲惨命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9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