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员外是多大的官?(图)

散文社2022-10-24 18:54:29228

古代员外是多大的官?

员外是古代官员的名称,只不过都是正员以外的官员。因为这种官职是可以通过捐买得到,所以古时候很多富豪为了满足自己当官的梦想,就会去求一个员外。虽然没有什么实质的权利,但这种头衔上的变化还是满足了不少人内心的欲望。时间长了,此后各地的豪绅也被称为员外。员外一职在魏国末期就开始出现了,当时有员外散骑常侍、员外散骑侍郎这两个官职,到了南北朝时期又设立了殿中员外将军、员外司马督等,此后唐、宋、明、清都有延续。其中唐朝时期的员外和员外郎还是有区别的,员外郎属于编制以内的官职。清朝灭亡后,员外这个词也跟着慢慢消失了,不过后来又出现了一个和员外大同小异的称呼,叫“候补委员”,这个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当然候补委员不完全同于员外,但也有几分相似之处。

揭秘:古代员外是多大的官?(图)  第1张

到了明朝以后,员外就渐渐成了一个闲职,不再和科举联系,而且也失去了实权。但在民间很多富豪一直有着当官的梦想,但又没办法靠参加科举来实现,所以就想通过买卖的方式做个官。他们不介意这个官职是否有权利,只要别人能喊他们一声“员外”就满足了。朝廷也觉得这样会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反正员外也没行政权,不妨开放试一试。此后只要肯花钱,无论是谁都能捐一个员外官来做,至于为什么要说是“捐“大家应该都懂吧,说成“买”那就俗气了。

揭秘:古代员外是多大的官?(图)  第2张

想通过财富获取仕途功名的机会,在唐宋肯定是没办法实现的,那时候读书人的地位无人能比,如果能够随意买官,等于是玷污了这个官职。也只有在明朝后期,社会上对于商人、地主们没有那么大的偏见了,才能靠钱财换取十年寒窗之苦,得到一个晋升的捷径。古代有钱人也想有权,虽然员外没有行政权,但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份对乡村进行管理,明朝就让员外来担任粮长和里长,让他们通过粮食对民间进行控制和制约。

揭秘:古代员外是多大的官?(图)  第3张

等于是朝廷把他们当成了一种对付百姓的手段,而且百姓有什么不满也是去找这些员外。其实古代早期设立员外职位,也是因为官员淘汰的速度跟不上中科举的人数,所以就设立了候补官员的方法,先给他们官员编制,能做什么样的官还要慢慢等。但时间长了,可能有些员外一辈子都没能排到他们做官,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闲职。

揭秘:古代员外是多大的官?(图)  第4张

等买卖员外成为一个习以为常的事情后,只要是富家一方的人物,哪怕他没有捐赠员外一职,也会被人们称为员外。不过员外沦为如此地步,可能也没几位富豪能看的上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