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18:45:13215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是怎样的?

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发生在大禹治水期间的一个故事,当时大禹受命于尧舜二帝,让他率领百姓治理大水。大禹治水足足用了13年时间,再此期间大禹完全放下了自己的家庭,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治理洪水的事业中,耗尽无数心血终于完成了治水大业。在治水期间,大禹曾三次路过自己家门,但始终没有踏进去一步。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也是被后人传为美谈,当做学习的榜样。不过大禹这样做似乎有些对自己家人太过于残忍了,眼看自己儿子都长大了,却没有办法陪在他的身边,渡过一个美好的童年。不过这个故事背后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大禹不进家门究竟是为何?

科普一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是怎样的?(图)  第1张

当时大禹可以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治水的事业当中,临走时自己的妻子正好怀孕,但他也没办法留下来陪在妻子身边照顾她。此后大禹第一次经过家门,他听到了妻子正在分娩的声音,还有孩子出生的哭啼声,但是大禹并没有选择进家门看上一眼。第二次路过家门时,他看到妻子怀里正抱着孩子向他招手,大禹只是挥手打了一下招呼,想到现在正是工程最紧张的时候,便匆匆离开了。等大禹第三次路过家门口,孩子已经十岁出头了,他看到自己的父亲后想让他回家坐上一刻,休息休息,但大禹却告诉自己的儿子,等洪水治理完毕后自然会回到家中。

科普一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其实这个故事看下来,感觉大禹好像有点不像个正常人,连最基本的亲情都给舍弃掉了。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故事,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夸大的地方,不过大禹之所以不进家门仅仅只是为了赶工期么?感觉他是不想回家或者不敢回家。根据《史记·夏本纪》当中的记载,“禹伤先人父鲧功之不成受诛,乃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大禹的父亲鲧因为治水不力而被斩,此后大禹也是为了治水整天忧心苦思,在外整整十三年,路过自己家门根本就不敢进去。

科普一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是怎样的?(图)  第3张

所以这才是大禹不进家门的真正原因,而且大禹如果冒然回家,而耽误了工程或者因此出现了纰漏,可能还会连累到自己的家人。大禹为国为民的背后,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藏有这样一个困扰他的问题。所以再值得赞扬的故事,也不能脱离一个基本的人情,否则这背后的寓意就是畸形的。大禹治水虽然伟大,但背后的心酸谁又能想到呢。

科普一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是怎样的?(图)  第4张

“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确体现出了大禹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但要是没有背后这股压力,大禹怎么可能舍得放下自己的妻儿呢?而且就算大禹真的进了家门,相信百姓们也会理解他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