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古代监狱条件究竟有多恶劣?(图)

散文社2022-10-24 18:46:21200

古代监狱条件究竟有多恶劣?

监狱可以说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的必然产物,早期监狱是因为阶级才出现,在原始社会因为人类还不分阶级,文明程度也不高,所以不会有监狱。直到人类社会出现奴隶主和奴隶这两大阶级,便从原始社会开始慢慢步入奴隶社会,既然有阶级就会产生权利的统治者,而统治者为了稳定自己的地位,就会制定一系列的法则,也就是规章制度。如有违法者就会收到对应的惩罚,此时监狱就孕育而生了。当然监狱的功能也是一直在变化,它是阶级矛盾不可调节的产物,能发挥出多大的效果,还要看制定的规则是否合理。不过在古代监狱相信是没有人想进去住的,当时监狱条件究竟是有多恶劣呢?

解说一下:古代监狱条件究竟有多恶劣?(图)  第1张

传说中国古代最早提出要修建监狱的人是皋陶,皋陶是上古时期的人物,一般被认为出生于山西洪洞县。皋陶被称为中国司法鼻祖,和尧、舜、禹并称上古四圣,所以皋陶在古人的眼里还是十分有地位的。在上古时期,皋陶专门负责制定刑罚和教育工作,此后还推出了五刑和五教,刑教并肩,做人公正。不过皋陶每次断案就要靠一只独角兽,这只神兽能够判断出谁有罪,这样看来究竟公不公正也就不好说了...不过这些毕竟都是传说。

解说一下:古代监狱条件究竟有多恶劣?(图)  第2张

监狱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越早期的监狱越像是地狱,各种残忍的刑罚手段层出不穷,毫无人性可言。监狱最早是用来关押奴隶和战俘,不过当时并没有称之为“狱”,直到汉朝时期才确定了“狱”这样一个叫法。当时监狱的条件十分艰苦,从居住环境到饮食基本上都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关键是每天还要经历残酷的审讯,动不动就要上刑具,身体底子不好的人非常容易在监狱里就把自己的命给丢了。

解说一下:古代监狱条件究竟有多恶劣?(图)  第3张

有些朝代犯人送进监狱前,会先被毒打一顿,这叫“杀威棒”,目的就是让狱卒建立威信,方便日后对犯人的管教。在监狱每日还想吃新鲜的饭菜几乎是不可能的,饭菜没有馊就已经算不错了,而且有时候还会被故意为难,导致根本就吃不饱。往往最好的一餐,就是最后的一餐,当时被称为“断头饭”。这餐饭最为丰盛,会给犯人加一个鸡腿,人死也不做饿死鬼,一定要吃饱了再上路。

解说一下:古代监狱条件究竟有多恶劣?(图)  第4张

总之古代的监狱有着极大的压迫力,甚至有人宁愿选择自我了断,也不愿被缉拿入狱。不过各个时期的人肯定都不想犯法入狱,所以大家还是要时刻警惕自己,不要做出违法的事情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