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耶律大石真的是祭司王约翰?(图)

散文社2022-10-13 09:25:57242

耶律大石真的是祭司王约翰?

说到耶律大石其实大家也知道的这个人是真的挺厉害的,他建立了辽朝,这个就厉害了,但是话说其实在欧洲有一些人说这个耶律大石其实就是祭司王约翰,当然了这个很明显还是有很大的问题的,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故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分析一下:耶律大石真的是祭司王约翰?(图)  第1张

祭司王约翰是流传于欧洲中世纪流行的多部虚构作品中的国王,是一个传说人物,他身兼国王和教皇二职。

祭司王约翰统治的这个国度是人们向往地方和理想世界。传说在东方,在众多穆斯林和异教徒的地方,有一个基督教的祭司兼皇帝所统治的神秘国度。这个国度非常强盛,也非常富裕,到处都是金银珠宝,连喝了这个国家泉水都能使人长生不老。欧洲人一直热衷于这样的理想国度。这个有点像中国传说的世外桃源一样,是人们向往的理想地方。是人们理想的产物,并不真实存在!

为什么耶律大石被欧洲人称为是祭司王约翰呢?

1、欧洲基督教徒的理想需要:

十一世纪初,穆斯林占了基督教圣城耶路撒冷,并做了让基督教徒无法忍受的事情--穆斯林拆了基督教堂,禁止基督徒的朝拜。是可忍孰不可忍,欧洲基督徒终于忍不住了。1096年,基督教教皇乌尔班二世发表宣战宣言,以“消灭异教徒,拯救东方兄弟”为目标。十字军东征就此拉开了序幕。然而十字军在东征十分不顺!东征途中多次遭到塞尔柱突厥人、阿拉伯人的强烈阻击和顽强抵抗,出师不利的东征使得将士们士气非常低迷。应此背景造出并流传祭司王约翰和他统治的王国的传说,以此激发远征军的斗志。

分析一下:耶律大石真的是祭司王约翰?(图)  第2张

2、耶律大石更像祭司王约翰:

耶律大石1087年在上京出生,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八世孙。1122年,金兵大举进攻辽国的中京,天祚帝抵抗不力,只能向西逃亡。耶律大石所在的南京(今北京)遭到了金、宋的联合攻击。为了收拢旧部,稳住人心,耶律大石与众大臣立耶律淳为帝,天赐帝。无奈寡不敌众,耶律大石战败被俘,后又从金军逃脱,去投奔了天祚帝。但天祚帝无法原谅耶律大石重立天赐帝,更反对他的用兵策略。已经对天祚帝失望的耶律大石在1124年夏天,天祚帝准备与金兵决战时,杀死监视他的人,率领亲兵二百余人逃离。

胸怀大志、誓要复兴大辽耶律大石向西北进发,到了可敦城,便得到民众的拥戴,很快把可敦城的两万兵士及数十万匹战马掌控在手中,继而收拢残部,重振军威。在可敦城的五年时间里,耶律大石励精图治,重点发展农业、畜牧业,不断壮大实力。

耶律大石瞄上了西域地区。1134年,在今新疆境内的额敏河,耶律大石称帝,称天佑皇帝,改元天庆,建立西辽。

耶律大石继续征服高昌回鹘城,使高昌回鹘成为其附属。耶律大石又剑指东喀喇汗国,无能的新君易卜拉欣归降于耶律大石,耶律大石遂发兵击败葛逻禄人,并驻兵东喀喇汗国都城巴拉沙衮(在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附近),更名虎思斡尔朵,定为西辽的首都,改元康国。

分析一下:耶律大石真的是祭司王约翰?(图)  第3张

耶律大石继续西征,他的第一个目标是塞尔柱突厥帝国的附庸国--西喀喇汗国。耶律大石大举进军费尔干纳谷地。战斗一打响,西喀喇汗国的主力军--葛逻禄人便倒戈到西辽一方,致使西喀喇汗国再无抵抗能力。随后塞尔柱突厥帝国苏丹桑贾尔率十万大军前往救援,耶律大石一鼓作气打败了塞尔柱突厥帝国大军。塞尔柱突厥帝国的残余实力被新兴国家花喇子模消灭。花喇子模也归顺西辽。

征战十几年,耶律大石称霸中亚,在欧洲、亚洲更是威名远扬。而更得人心的是耶律大石的治国政策。在宗教方面充分尊重各民族的信仰。西辽帝国实力达到鼎盛。1143年,耶律大石去世,其威名远扬,事迹广被流传。

祭司王约翰美丽的传说在战争需要中流传,耶律大石的丰功伟绩则更像神话里的国王。人们总是需要激励也渴望过上幸福的理想生活,神话故事让人们的思想和心里更满足,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1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